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台灣參與案未列WHA議程 陸外交部諷台:自取其辱

台灣參與案未列WHA議程 陸外交部諷台:自取其辱

2020/11/10 09:06 中央社
台灣參與案未列WHA議程 陸外交部諷台:自取其辱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開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上演「2對2辯論」,雖友邦們接力為台發言,但最後大會主席裁示「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列入議程。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今天大會開幕後首先討論大會議程,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數國友邦發動第一波挺台發言,但在中國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不列入議程。

 

 

中午休息時間結束回到大會,此時第2波且公開的「2對2辯論」登場,由馬紹爾及宏都拉斯2友邦為台發言,再次要求將台灣14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列入大會議程。

 

馬紹爾代表表示,過去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且做過實際貢獻, 但因政治因素無法參加世衛。世衛負責的是全球健康,因此不應遺漏任何一個人,台灣必須完全加入世衛大會。

 

宏都拉斯代表說,世衛不邀請台灣是將政治凌駕健康之上,台灣迄今仍在努力應對疫情,世衛應與台灣合作,世衛必須邀請台灣。

 

中國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將台灣參與提案列入議程。中國並強調台灣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參與國際組織。

 

隨後大會主席裁示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以決定WHO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4年未能獲邀參與。

 

但今年WHA因疫情影響分2次舉行,5月首度採精簡視訊形式,另在11月9日至14日復會,但因當前疫情仍未止,今天開始的復會也以視訊方式進行。
 

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9日深夜聲稱,這說明「一中原則」是國際準則,搞「一中一台」必然失敗。大陸外交部也以發言人汪文斌名義回應,「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涉台提案,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要再自取其辱。」

 

(封面圖/取自WHO官網)

 

【往下看更多】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譚德塞發文祝賀:期待與您合作
美國會兩大黨都提案挺台 外交部:感謝具體行動支持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WHA台灣觀察員譚德塞WHO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