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北京上海不瘋倒數!青年憂心生存競爭 掙扎拚就業

北京上海不瘋倒數!青年憂心生存競爭 掙扎拚就業

2020/12/31 11:34 中央社
北京上海不瘋倒數!青年憂心生存競爭 掙扎拚就業

大陸多地近來武漢肺炎零星病例增加,官方下令元旦假期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再加上近日發出入冬後首個寒流預警,寒冷、謹慎、觀望的氣氛,很能說明多數人邁向2021年的心情。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沒有往常跨年夜的歡慶,北京市官方27日宣布,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廟會、大型群眾文化活動、大型演出、遊園會、聯歡會等活動。每年按例舉行的中央電視塔跨年燈光秀被宣告取消;北京歡樂谷夜場及跨年音樂會也告停辦。

 

 

而在上海,自從2014年跨年夜發生外灘踩踏致36死的事故後,就不再有大型的跨年活動,多是一些商場或私人遊樂區自辦的小型慶祝活動,今年跨年也因此不顯得特別不同。

 

回顧2020年,對於就業與創業者來說,疫情帶來的苦,就像上海的跨年夜一樣,表面上沒什麼,但冷暖自知。

 

25歲、大學學歷的李小姐,今年找到上海一家公立藝術館的工作,負責銷售書籍和相關文物,薪資僅人民幣4,200元(約新台幣1萬8060元),實領只有3,000多元。據她說,因為疫情衝擊,原有部門調整,部分人員因不滿薪資降了約一半而離職,她因此得以應聘此職缺。

 

但她也很確定,如果明年薪水不調整就離職。即使是不必付房租的上海人,這點薪水她認為很難過活。

 

這一年來,李小姐聽聞身邊不少求職血淚,其中一名有碩士學位的學長,在上海知名媒體當了兩年的記者,今年出乎他意料地被裁員,已經花了4、5個月時間在找工作。為了節省開銷,求職期間還不斷借住朋友家。

 

曾幾何時,大陸職場故事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員工不斷藉由跳槽來抬高身價,但這2年來,趨勢已經改變。年輕人不輕易離職,更多人在無奈下配合超時工作。曾被視為高薪的金融業和網路公司,也因為政策改變、經濟環境改變而不再像以往那樣吃香。

 

陸媒《南方週末》11月就報導,越來越多大陸名校畢業生願意進入相對安穩的體制內工作,擔任公務員或國有企業員工。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有157.6萬人通過資格審查,報名人數再創新高。

 

大陸青年群體今年受到了更多關注,但很多都不是好消息。

 

社群平台豆瓣上,5月時出現名為「985廢物引進計畫」的討論小組,下半年陸續有超過10萬人加入。985在大陸是好大學的代稱,但這群自嘲「廢物」的名校生認為自己唸的科系沒用,對於缺乏成就感的大學生活無力,同時又用狹隘的薪資標準來想像未來的職業。

 

名校生尚且如此,何況是二本大學的學生?所謂「二本」,是指大學入學考試中第二批招生的學校,一般來說實力較弱。

 

「我的二本學生」一書今年引發許多討論,作者黃燈以自己任教15年間的學生發展為藍本,指出這些代表著「大陸多數普通年輕人」的家庭困境與生存壓力。

 

這些199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有不少經歷過留守兒童的孤單、貧困的家境、永無止境的考試,長大後面對不一定讓人滿意的就業機會和高漲的房價與房租;大陸轉型期的外部環境與個體命運交織著,呈現出顯然不能算是「中國夢」的許多人生故事。

 

一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就業的煩惱、生存的競爭,都沒有在2020年輕易結束,來年仍有許多挑戰。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新郎反悔!結婚紅包少給24萬 新娘禮車上爆哭:不嫁了
英國擴大封鎖!強生:60%確診案例是變種病毒
疫情期間靠毛孩抗孤獨!寵物經濟爆發式成長
關鍵字: 上海北京大陸跨年就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