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國疫情後現離職潮! 專家:政府「大撒幣」紓困使人不想工作

美國疫情後現離職潮! 專家:政府「大撒幣」紓困使人不想工作

2021/07/10 00:24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疫情後現離職潮! 專家:政府「大撒幣」紓困使人不想工作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經濟大幅衰退,失業率也隨之飆升,因此美國政府編列數兆美元預算,推出包括發放救濟金等各項紓困措施。今年,隨著全美疫苗施打日漸普及,各州逐漸開放,經濟也開始有復甦之勢。然而,於此同時,美國卻迎來一波離職潮,有專家分析,此現象恐怕與之前美國政府大撒幣式的紓困政策拖不了關係。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綜合外媒報導,就在全美經濟開始開放之際,隨之而來的卻是缺工問題。據美國勞工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4月美國就有400萬人自願離職,創下20年新高紀錄,到了5月,也有360萬人辭職,顯示美國正面臨新一波的「離職潮」。

 

 

此外,徵才網站Indeed於在5月26日至6月3日、對5000名美國人進行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只有約10% 的求職者正積極尋找新工作。失業者中,分別有20.8%和19.5%的人表示,因為自己的配偶有工作,及目前財務尚稱寬裕等原因,讓他們並未積極找新工作。
 

▼專家分析,因之前美國政府大量發放疫情紓困金,民眾財務上暫無後顧之憂,不急著積極找新工作。(示意圖/取自Pexels)


至於為何美國近期會出現離職熱潮?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首席經濟學家William Spriggs博士分析後,認為有三大主要原因:

第一,許多59或60歲的人在去年因政府紓困而獲得充足的財務支持,因此紛紛準備在今年退休,造成各公司沒預料到,必須彌補大量退休人士的工作崗位。
 

▼部分中高齡工作者也因去年獲得政府發放的紓困金,紛紛計畫於今年退休。(示意圖/取自Pexels)


第二,因為疫情導致就業市場轉變,勞工們想投入薪資更高的工作領域而離職。例如雖然休閒和飯店業已調高薪資徵才,但在疫情時期異軍突起的物流業提供的薪水更好。
 

第三,是疫情下增加許多新工作機會,導致不少人不願被低薪工作束縛而離職。此外,也可能是想等待疫情結束、整體經濟環境更好後再開始找工作,或者是因勞動市場的機會和自身的技能不符而未積極求職。
 

報導中還提到,「倦怠感」也是許多人離職的原因。根據就業服務網站Monster.com的調查顯示,美國勞工當前考慮辭職的主要因素,有95%是出於「職業倦怠」,其中提到許多人因不滿工作場所的防疫措施,加上有政府提供的紓困金做後盾,讓他們更願意主動離職。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幫QQ!1萬元勞工補貼加碼發放 這4類人領不到
工作滿4個月多領2萬元!勞工紓困加碼 12日起可申請
勞工紓困再加碼!月薪2萬4以上符合「這條件」能領1萬元
關鍵字: 離職美國救濟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