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加薪讓物價狂飆? 高盛:薪資成長5%很難不通膨

加薪讓物價狂飆? 高盛:薪資成長5%很難不通膨

2022/01/26 09:43 東森財經新聞
加薪讓物價狂飆? 高盛:薪資成長5%很難不通膨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昨(25)日指出,如果想要維持5至6%的薪資成長,但不帶動通膨高漲是很困難的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據《CNBC》報導,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揚·哈丘斯(Jan Hatzius),隨著通膨升溫成為聯準會和市場關注焦點,美國國內的薪資成長腳步需要放緩。他說「4%的薪資增幅還可以,想要維持5至6%的薪資成長且不帶動通膨高漲恐怕會有困難」。

據美國勞工部1月發布的資料顯示,去年美國平均薪資出現大幅成長,每小時超過31美元,年增4.7%。哈丘斯告訴《CNBC》,美國薪資的季增年率持續遠高於 4%,認為「從過去幾季的薪資增幅來看,美國薪資成長步伐確實需要放緩」。

高盛執行長索羅門(David Solomon)1月初也表示,實質薪資通膨隨處可見,透露高盛2021年的薪資成本就增加33%至177億美元,主因在於員工業績良好獲得加薪有關。

與此同時,美國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躍升7%,寫下1982年6月以來最快的成長速度。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雖然美國CPI數字寫下40年新高,但與1982年相比有非常大的不同,因為當時美國的經濟是正步向「高通膨終點」,而目前則是因疫情觸發,直到目前還正處於「上升階段」。

▼美國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躍升7%。(圖/翻攝自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而對此,哈丘斯也抱持樂觀態度, 認為有證據顯示薪資通膨將有所下滑,他說「我認為有理由相信這些數字將出現下滑,因為據企業對薪資成長預期的調查顯示,有部分薪資成長是一次性的,例如留任獎金」。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加購1000萬劑BNT!陳時中:拚2月底第3劑施打率5成
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拜登:考慮直接制裁普丁本人
俄羅斯6千部隊烏克蘭邊境軍演!西方警告「別亂來」
關鍵字: 加薪通膨高盛物價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