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債殖利率逼近2%!花旗分析師曝「凸性對沖關鍵點」:恐釀拋售潮

美債殖利率逼近2%!花旗分析師曝「凸性對沖關鍵點」:恐釀拋售潮

2022/02/08 16:37 東森財經新聞
美債殖利率逼近2%!花旗分析師曝「凸性對沖關鍵點」:恐釀拋售潮

先前FED公告會議內容,將在3月結束購債,且可能會提前在上半年升息,引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目前殖利率逐步逼近2%,恐會投資者有「凸性對沖」的需求,進而引發債券拋售潮。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隨著FED提前升息的消息發佈,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今日甚至觸及1.95%的高位。可能引發投資者開始做「凸性對沖」,進一步大量拋售美國10年期債券,造成惡性循環。

「凸性對沖」會發生的主因在於,當美債殖利率急劇上升時,會造成再融資的減少,影響具有負凸性特點的MBS債券,此事代表投資者將需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回收對MBS債券投資金。為了保持資金靈活度,投資者將會賣出具有正凸性的美國10年期公債,以調整衍生工具部位,補償MBS債券存續期間意外增加的困擾。

今年迄今,尚未發生凸性對沖的現象,因為凸性對沖往往集中在某些特定殖利率水平,但並非每次都是該殖利率。對此,花旗策略分析師William O’Donnell和 Edward Acton共同發布報告,2019年8月後,殖利率在度逼近2%,但「仍沒看到與凸性操作相關的強烈跡象」,因此懷疑若殖利率突破1.95%的水平,就可能引發凸性對沖的交易。

雖然去年外界也曾擔心凸性對沖會加劇美債拋售,但由於去年FED每月購買約 400億美元的MBS債券,一定程度上穩住市場情緒,所以沒有發生對沖需求;如今購債行動將在3月結束,加上高漲的殖利率,外界擔憂的拋售潮可能會很快發生。
花旗集團也認為,這樣下去殖利率將很快突破2%的心理關卡,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ment 則預計會加速邁向2.5%,而摩根資產管理則大膽預估,今年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上探3%。

▼FED結束購債恐會導致凸性對沖(示意圖/federalreserve)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Federal Reserve twitter)

 

【往下看更多】
市場風險已淡化?小摩堅信「還能上」 大摩搖頭喊「下去」
「台灣模式」建功 228後鬆綁邊境? 陳時中曝考量關鍵
大摩改口喊買台積電 陸行之笑曝6大關鍵:比700再認錯好
關鍵字: 債券10年公債殖利率凸性對沖拋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