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那指、費半創新高 台股三喜利誘外資回補 03/12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那指、費半創新高 台股三喜利誘外資回補 03/12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12 07:35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那指、費半創新高 台股三喜利誘外資回補 03/12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31.3萬人,創近2年最大增幅。就業報告強勁,加上美國和北韓關係改善,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美股四大指數勁揚,其中那斯達克、費半指數收盤更飆上歷史新高。道瓊收盤大漲440點,收25335點,漲幅1。7%。那斯達克指數在蘋果、亞馬遜收盤同步創歷史新高激勵,勁揚1.7%,收7560點,創歷史新高。費半指數受到博通與高通整併還在洽談中,現在又傳出英特爾也要參一咖,將考慮收購博通,帶動大漲2.08%,收1431點,收盤創歷史新高。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台股上周五由自營商、投信、大戶等內資進駐推動,向上朝10900點大關邁進,其中外資雖仍站在賣方、賣超19億元,不過賣壓減輕,法人圈樂觀看台股基本面佳、那指與費半創新高、內資低檔加碼等三大因素,將帶動外資回補、資金額上看500億元。

◎中央銀行3月22日召開第一季例行理監事會議,也是央行新任總裁楊金龍上任後主持的首場央行理事會,根據本報針對金控、銀行、保險、投信投顧業者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100%受訪金融業者均認為,央行政策利率將「連七凍」不調整,重貼現率將維持在1.375%不變。

◎大陸官方傳將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出重拳,要求今年底前關閉大陸境內所有礦場、斷絕所有挖礦業務,為虛擬貨幣後市埋下變數。法人指出,一旦大陸官方要求關廠並採取嚴厲管理,不僅影響比特幣交易行情,更將牽動相關科技廠商業績。

◎挖礦熱貢獻顯示卡業者近5成業績,板卡業者共度罕見的第1季旺季榮景,不過顯示卡廠指出,超微顯示晶片2月底開始供貨吃緊,加上挖虛擬貨幣專用機起家的比特大陸將於4月推出以太礦機,未來是否出現替代效應值得關注。

◎美林科技論壇即將於3月14日登場。美林指出,除了記憶體、LED、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值得關注,也羅列四大焦點必看公司,分別為台積電、聯發科、三星與日本矽晶圓巨擘SUMCO。美林篩選焦點公司條件,迎合今年「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結合新浪潮」的主題,且在科技次產業具領先地位,兼備合理評價、高成長性。

◎科技業大震撼,傳出英特爾考慮併購博通、並可能順便拿下高通,法人分析,如果成真,恐不利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恐首當其衝,晶圓代工廠聯電;以及封測廠日月光、矽品而言,也將會是重大的利空。

◎聯發科公告2月營收127.08億元,月減24.51%,年減25.03%,創2015年2月以來單月新低,累計今年前兩月聯發科合併營收為295.44億元,寫下2016年以來同期新低,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6.22%。法人表示,主要是受到新產品尚未出貨,加上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大幅減少,才讓出貨量銳減。不過,按照聯發科第一季營收預測,受惠新晶片出貨帶動,3月起可望大幅彈升,回升到200億元關卡以上。

◎蘋果旗艦機種賣不好,後座力擴及蘋概供應鏈。受到農曆春節長假、工作 天數較少以及智慧型手機市況積弱不振影響,鴻海、台積電公布2月營收,呈現雙雙衰退狀況;台積電2月營收646.41億元,月減18.9%,年減9.5%,為近十個月新低、也是連續第四個月下滑。鴻海2月營收為2778.15億元,月減30.6%,年減4%,主要是受到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較弱的影

響。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快速通過大陸A股上市審查掀起話題,外資瑞信證券PC下游硬體王牌分析師武廣明指出,鴻海還將有小金雞上市計畫,點名鴻佰科技、天鈺科技及康聯生醫等三家公司,接下來可望陸續在台灣集中市場掛牌。武廣明另以鴻海去年第3季公告大陸153家子公司、其中59家同時符合上交所與深交所上市門檻推算,帳面價值達新台幣8992億元。這些公司包括已向深交所申請上市的鵬鼎,業界依陸資金偏好、同業本益比推估,市值超過800億元。

◎半導體及自動化設備廠京鼎去年營收衝上81.68億元改寫新高,每股大賺13.63元優於市場預期。隨著台灣、韓國、大陸等地新晶圓廠擴建動能強勁,帶動設備代工接單暢旺,加上自動化設備可望承接鴻海在廣州新建10.5代面板廠訂單,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續創新高紀錄。京鼎去年第四季受惠於美國設備大廠客戶訂單強勁,推升單季營收季增20.1%達23.31億元,為7季度來新高,稅後淨利2.60億元,每股淨利3.31元,符合市場預期。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緯創將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營業利益率可望帶來驚喜,象徵iPhone組裝業務由虧轉盈,第1季營收財測優於預期、對後市營運展望良好,一口氣將投資評等由「劣於大盤」,跳升至「優於大盤」,目標價35元。

◎宏碁2月營收152.54億元,月減9.59%,年減8.87%,但電競產品出貨量亮眼,支撐營運表現。華碩2月營收270億元,月減14%,年減15%,第1季營運目前仍符合該公司預期。華碩新手機已在MWC發表,也計劃推出電競手機,預期4月新機上市出貨,5、6月的貢獻度會很顯著,因此,華碩第3季出貨量將相當大,2018年動能看俏。

◎美私募基金Bainbridge集團董事長尼克:看好台灣的投資價值,總投資金額達600億元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台北雙子星的世紀招標案,計畫攜手美國寶洋集團參與競標。台北市政府將在三月底6度公告招標,各方角力陸續浮上檯面。

◎329檔期即將登場,為避開年底六都首長選舉影響,不少建商選擇提前進場,北台灣在兩大豪宅及兩大重劃區助攻下,總案量突破3000億;台中也一掃去年保守態度爆出逾500億案量;南部則靠首購、首換需求支撐,推案狀況延續熱度,全台今年329檔期案量近4500億元,呈現「北衝、中爆、南續熱」的市況。

◎受到鴻海子公司「臻鼎條款」影響,台灣子公司赴大陸上市必須經母公司股東會通過,南僑投控上周五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子公司南僑食品集團(上海)上海A股申請案,可望成為首家在中國大陸上市的台商食品廠,預計今年第3季送件,希望最快能於明年掛牌交易。南僑今年大陸油脂事業營收挑戰100億元以上,預計2020年集團合併營收目標200億元。

◎壽險金控持續領先,新光金連二月演出驚奇秀,2月單月稅後獲利32.06億元,累計前2月稅後獲利已達135.14億元,創下金控成立以來同期新高紀錄,獲利金額及每股盈餘1.31元,直接超車富邦金控,站上金控獲利第二名。

◎經濟部本周五將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決定電價漲不漲,由於這是新版電價公式起手式,具有指標意義,學者專家及部分委員多支持應依公式反映。據悉,在兼顧尊重電價公式機制,及避免衝擊物價預期心理下,不排除天花板3%不會漲足,折衷調漲1到2%可能性居高。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傳裁掉所有應屆生 特斯拉賠一個月薪水 蔚來、極氪笑了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