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思想大整合:新軍師Kudlow上任該知道的事

川普思想大整合:新軍師Kudlow上任該知道的事

2018/03/15 15:55 鉅亨網編譯林懇
川普思想大整合:新軍師Kudlow上任該知道的事

美國總統川普選擇了「CNBC」與「The Hill」的專題作家及評論家 Larry Kudlow 成為下一任白宮經濟顧問,接替因拒絕提高鋼鐵關稅而辭職的柯恩 Gary Cohn。

Kudlow 在週一(12 日)晚上與川普電話通話中,接受了川普總統的邀約。

在成為 CNBC 電視台的基本班底之前,Kudlow 曾在美聯準會和雷根政府任職。在川普競選期間,也曾擔任過非正式顧問,也幫助了制定選舉前的稅改草案,提倡減稅等政策。

Kudlow 書籍表
Kudlow 書籍表

川普稱他為一名難得的金融人才,提道「認識他很久了」。「我們不同意所有的事情,但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這樣更好。我想要多元化的意見... 他在競選中很早就支持我,我想應該是最早的。我認為他是我最初的支持者之一。他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才華的人」。

Kudlow 的宏觀經濟政策關

美元應該強勢

Kudlow 提道,「一個偉大的國家需要強大的貨幣,」也強調川普認同這點,而 Kudlow 在電視節目及書籍裡也重複的提倡一個強而有力的美元。

他重申,「我並不是說美元必須上漲 30%,而是讓其他國家知道我們要讓世界的國際儲備貨幣保持穩定性」。

美元的強勢與 GDP 成長率有所關聯 / 圖:Fred
貿易美元加權指數 (藍線) 的強勢與 GDP 成長率 (紅線) 有關聯 / 圖:Fred

關稅是國際貿易談判的籌碼

和科恩相同,Kudlow 也表示反對鋼鐵關稅。但川普提道 Kudlow 似乎有妥協的餘地,使關稅成為貿易協議談判的籌碼。川普提道,Kudlow「似乎開始接受關稅了,我們也是因關稅獲得更多(國家)利益」。

Kudlow 也表示不反對針對中國祭出「針對性關稅」,認為北京是美國的「重大問題」。「這是一種川普式的談判方式,」Kudlow 在「CNBC」訪問中說道,「先來硬的,再來軟的。原本我很擔心川普,但現在我非常安心」。

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Kudlow 再次重申,總統向他保證,他是個自由貿易的信徒。「他幾次對我說,'我相信全球貿易。但只有公平的貿易才能維護美國利益'。」

2018 年 3 月 3 日上的專題中 Kudlow 曾寫道,「川普應該視察關稅的歷史記錄,因為他們幾乎從來沒有按照預期的發展,而幾乎總是創造一個不愉快的結局」。

稅率應該越低越好

包括對總統經濟議程其他部分的讚揚中,Kudlow 強烈的支持川普去年年底簽署的稅務改革案。同時也預測川普稅改案有望提振美國經濟成長 3% 至 4%,並且把基準利率提升至 3.5% 以上。

川普預期企業在經歷稅改之後, 將能拉升企業獲利 (紅線) , 進一步刺激GDP成長 (藍線) 圖片來源:Fred
川普稅改預期企業在經歷稅改之後, 將能拉升企業獲利 (紅線) , 進一步刺激 GDP 成長 (藍線) 圖片來源:Fred

黃金價格

Kudlow 認為物價是跟隨黃金價格趨勢,因此,他認為黃金價格的跌幅有助於經濟的成長。

通膨與金價有著緊密的相關度 圖片來源:Fred
通膨 (紅線) 與金價 (藍線) 有著緊密的相關度 圖片來源:Fred

Kudlow 小插曲

2007-09 年金融危機

Kudlow 於 2005 年提道房市完全沒有泡沫化的情形,而 2007 年當美國政府 NBER 推出的報告顯示經濟循環已到達熊市時,他曾表示牛市還是會繼續。

通膨失策

在此前 2010 年 Kudlow 曾提到前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會使通膨過高,但最後通膨如今還是處於較低的水位。

川普將使經濟成長

與眾多評論家不一樣,Kudlow 曾預測川普當選會提升美國經濟,有助於國家發展。

Larry Kudlow 小檔案

經歷過 3 段婚姻的 Kudlow(目前已婚),現年 70 歲,羅切斯特大學歷史系畢業,普林斯頓大學國際政策碩士肄業。

 

曾是民主黨員,後來成為了共和黨員(與川普同黨)的他於 1987 年進入投資銀行貝爾斯登 Bear Stearns 任職(已倒閉)。

因吸食毒品古柯鹼上癮,於 1994 年被解僱,進入勒戒所戒毒。

 

出了多本書籍的他,其宏觀經濟觀提倡強勢的美元、便宜的金價、市場的隱形之手(政府的低干涉政策)、低稅率、及穩定的殖利率曲線。

同時 Kudlow 也認為公債不與經濟有直接關聯,而通膨率、就業率為經濟體的後果,而非起因。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日本黃金週民眾出國首選曝 台灣排第3名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關鍵字: 關稅提倡書籍充足黃金價格kudlow黃金川普美元經濟稅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