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國山寨版惹惱埃及!5個重點認識真正的人面獅身像

中國山寨版惹惱埃及!5個重點認識真正的人面獅身像

2018/06/13 18:48 編輯部
中國山寨版惹惱埃及!5個重點認識真正的人面獅身像

(圖片來源為Pixabay)

 

中國河北石家莊一座堪稱是1比1尺寸「山寨版」的人面獅身像,在兩年前曾因埃及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而被拆除,沒想到近日又傳出該雕像被重新組裝,再度引起埃及不滿。

 

綜合媒體報導,埃及文物部稱這是對埃及的羞辱,認為該行為「極其無理」,已向聯合國及中國交涉。

 

真正的人面獅身像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旁

 

人面獅身像座落在三大金字塔東方的沙漠地,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旁,外型是一隻獅子的身軀和人的頭,長約73.5公尺,寬約19.3公尺和高約20.22公尺。

 

世界最古老的古代大型石像之一

 

根據官方研究,人面獅身像大約於公元前2500年由單獨一塊石頭雕鑿而成,而有一派說法認為人面獅身像的年代更久遠,雖然無法得知確切建造的時間點,人面獅身像仍被認為是世界最古老的古代大型石像之一。

 

建造者也成謎

 

最初古埃及學家認為人面獅身像是胡夫法老所建造,目的是為自己的金字塔守靈,但後有考古學家推斷石像為胡夫的兒子卡夫拉下令修建;相關爭論也讓人面獅身像的真正建造者成謎。

 

人面獅身像消失的鼻子

 

雖然人面獅身像的臉部比多數遠古的雕像臉部保存較好,但經歷幾千年的風化以及人為破壞,人面獅身像的鼻子已消失,被認為影響了其美觀及協調性。

 

曾有鮮艷色彩

 

儘管現在人面獅身像與周圍沙漠的顏色並無區別,但石像臉上仍有殘留的紅色染料,因此考古學家推測人面獅身像的臉部曾經為紅色,而其他部位也同樣發現了黃色及藍色顏料。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