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川普禁伊朗石油」油價飆3年新高!中油、台塑化回應了

「川普禁伊朗石油」油價飆3年新高!中油、台塑化回應了

2018/06/28 10:33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禁伊朗石油」油價飆3年新高!中油、台塑化回應了

▲美國川普政府力促友邦在11月4日最後期限前,全面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且美國不希望討論延期或豁免的問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CNN)

 

美國川普政府力促友邦在11月4日最後期限前,全面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且美國不希望討論延期或豁免的問題。這是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後續行動,川普政府試圖在政治與經濟層面,進一步孤立伊朗,引發國際油價大漲,週三油價升至3年多來新高。紐約原油收高至每桶72.45美元,布蘭特原油收高至每桶77.54美元。

 

▲川普政府試圖在政治與經濟層面,進一步孤立伊朗,引發國際油價大漲,週三油價升至3年多來新高。(圖/翻攝自stockq.org)

 

美國計劃與土耳其、印度和大陸政府討論尋找替代石油來源的問題,因為這幾個國家都採購伊朗石油,而討論重點就在於確保,各國不會因切斷伊朗石油進口,而產生不利影響。美國也計劃與中東盟邦展開協商,確保全球石油供應充足。

 

儘管油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決定每天增產100萬桶石油,但到11月時,增產量只能彌補伊朗減供量的一半。加上還有其他產油國的供給量也可能再減少,因此根本無法彌補伊朗及其他國家留下的供給缺口。

 

數據顯示,美國石油供應量意外下降外,加拿大一個每天生產36萬桶原油的重油生產設施,因電力問題而停電,導致國際油價上漲。加上利比亞、委內瑞拉的國內政治動蕩,都對原油生產基本面造成負面影響。

 

對於美國限制各國在11月4日後,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中油與台塑化今天都表示,「會配合美國政策」。台塑化表示,跟伊朗買的都是現貨,占比很低,停止進口影響不大。中油表示,「今年跟伊朗有簽合約,但預估在11月前可以達到最小值200萬桶,因此也不會有履約問題。」

 

▲對於美國限制各國在11月4日後,禁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中油與台塑化今天都表示,「會配合美國政策」。(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署備忘錄,也宣告美國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臉書專頁

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署備忘錄,也宣告美國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甚至川普還批評伊朗說謊、沒遵守核協議,強調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要釋出的重要訊息就是,美國再也不會只有空洞的警告,直言:「我做承諾,說到做到」。

 

對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透過電視演說表示,即使美國退出,伊朗仍會留在核協議內。他透露,已指示外長薩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和剩下的5個締約國及歐盟協商。但羅哈尼也警告,如果談判失敗,伊朗會比過往提煉更多的濃縮鈾。

 

羅哈尼不僅譴責川普的決定,也強調美國已正式破壞對國際協議(核協議)的承諾,並認為美國退出核協議,是川普政府對伊朗的心理戰術。他證實,伊朗準備恢復核活動,已經要求伊朗的核能機關在有需要時,重新煉製濃縮鈾,數量不設限,會較以前多,相信幾周內可以展開。羅哈尼也說,期望與歐洲、俄羅斯及中國討論美國的決定,但必需在短時間內展開協商。

 

自川普發表談話:「我今天宣布,美國將會從伊朗核協議退出。」川普也再度批評伊朗核協議為「災難」,表示根本不該簽署這項「糟糕」、單邊的協議。不過,前總統歐巴馬隨即透過聲明表示,在伊朗沒有違反協議的情況下,危害伊朗核協議是個嚴重的錯誤。歐巴馬也表示,放棄伊朗核協議,就是背棄美國最密切的盟友。

 

▲川普再度批評伊朗核協議為「災難」,表示根本不該簽署這項「糟糕」、單邊的協議。(圖/鉅亨網)

 

歐巴馬辦公室隨後發布的聲明也指出,放棄伊朗核協議,不僅背棄了美國最密切盟友,也背棄美國外交官、科學家、情報專業人士談判所達成的協議。在民主國家,政府的政策與優先事項總有變化,「但一直藐視我們國家為相關方的協議,可能會損害美國的信譽,並且使我們與世界大國不一致。」歐巴馬也指出,伊朗核協議符合美國的利益,顯著限縮伊朗的核計畫;伊朗核協議除了是透過外交可以達成的方式,其檢查與查核制度,也正是美國應與北韓朝向制定的。

 

▲歐巴馬辦公室隨後發布的聲明也指出,放棄伊朗核協議,不僅背棄了美國最密切盟友,也背棄美國外交官、科學家、情報專業人士談判所達成的協議。(圖/取自Barack Obama臉書

 

另外,美國財政部則聲稱,在全面恢復制裁前,會有兩段緩衝期,分別為期90天和180天。在90天後,經濟制裁將會針對伊朗出口的飛機和金屬貿易;在180天後,制裁會針對伊朗的石油業,以及和伊朗央行的交易。歐洲企業也必須在六個月內停止與伊朗的經貿往來,否則就將面臨美國的制裁。

 

▲自2015年簽署後,糾纏達12年的伊朗核問題透過外交取得突破,西方國家同意撤銷對伊朗的能源和財政制裁,以換取限制伊朗發展核武的步伐。(圖/鉅亨網)

 

自2015年簽署後,糾纏達12年的伊朗核問題透過外交取得突破,伊朗與美、法、俄、德、中、英六國達成核子協議。西方國家同意撤銷對伊朗的能源和財政制裁,以換取限制伊朗發展核武的步伐,並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純度濃縮鈾、98%的低純度濃縮鈾以及大約2/3的氣體離心機,在未來15年內,伊朗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不得建造重水反應爐。而當年這項協議也被視為是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大外交成就。

 

 

 

【往下看更多】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年薪超過會計師!美國「Z世代」搶當水電工 不怕被AI取代
東京通膨大降溫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又摔爆了
關鍵字: 國際油價川普伊朗中油台塑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