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軍驚爆二戰使用化武?史學家曝百頁報告解密

日軍驚爆二戰使用化武?史學家曝百頁報告解密

2019/07/09 11:17 中央社
日軍驚爆二戰使用化武?史學家曝百頁報告解密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歷史研究者松野誠找到一份據稱是舊日本陸軍毒氣部隊的作戰詳細報告,記載了曾在中日戰爭時使用毒氣彈的化學武器,是首度發現軍方報告記載日軍使用化武。

報導中說,日本發現一份記載中日戰爭期間的作戰詳細報告。1939年,舊日本陸軍毒氣戰部隊曾在中國北方作戰時,使用裝有讓皮膚及粘膜潰爛的「糜爛劑」,及強烈刺激呼吸器官的「噴嚏劑」毒氣彈。

歷史研究者松野誠也找到相當於部隊正式報告的「戰鬥詳報」。松野表示,這是首次發現毒氣戰部隊自身詳細記錄使用情況的報告。

▼佩戴的防毒面具的日軍防化部隊。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由於舊日本軍在二次大戰戰敗時,有組織地廢棄了紀錄類的文件,以致無法弄清使用毒氣的全貌;而這次的戰鬥詳報記錄了目前還不十分清楚的早期糜爛劑使用情況等。

松野說,對日中戰爭期間戰場實際情況,已弄清楚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有必要弄清事實,從中汲取教訓,不再重演悲慘歷史」。

這份戰鬥詳報是當時在中國北方作戰的北支那方面軍附屬毒氣戰部隊「迫擊第5大隊」所記錄的文件,約100頁的內容中,記載了戰鬥情況、砲彈使用情況及毒氣彈使用命令的副本等。

報告指出,大隊接到上級部隊命令,決定使用裝有糜爛劑的砲彈「黃彈」,及加入噴嚏劑的「紅彈」的戰鬥方針。

在1939年7月6日的戰鬥中,日方向用機槍迎戰日軍步兵的中國軍陣地,發射了31枚紅彈;7月17日為支援步兵,使用了60枚紅彈及28枚黃彈;7月18日,又使用了140枚紅彈及20黃彈進行砲擊。

報告分析毒氣彈威力指出,對在山岳地區構築堅固陣地的敵人,「使用紅彈進行攻擊不可或缺」;針對首次使用的黃彈,報告給予「效果非常大」的評價。

松野表示,這是在目前已確認的資料中,「地面部隊在中國使用黃彈的首件案例」。

舊日本陸軍為避免留下戰爭犯罪證據而廢棄紀錄類文件,這次發現的資料可能是由部隊相關人士私人保管「倖免於難」。

松野是日本現代史研究者,2010年在明治大學獲得史學博士學位,並出版多本關於日軍生化武器等書、資料集和論文。他把戰鬥詳報的詳細內容與分析彙整成論文,將刊登在日本月刊雜誌「世界」8月號。

(封面圖/示意圖為日本防核部隊,非當年戰爭時的日本陸軍毒氣部隊)

 

【往下看更多】
改變台灣124年!甲午戰爭被日本擊沉的「經遠艦」找到了
「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澳專家:台海危機恐引爆世界大戰
「潛艦獵殺令」將成真?前司令警告:美中15年內恐一戰
關鍵字: 中日戰爭防化部隊化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