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核廢料將放新北市?侯友宜怒嗆:把新北當啥毀

核廢料將放新北市?侯友宜怒嗆:把新北當啥毀

2018/05/08 10:39 東森財經新聞
核廢料將放新北市?侯友宜怒嗆:把新北當啥毀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昨日則表示,中央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終極貯存場,是「橫柴拿入灶」,他堅決反對將新北市做為終極貯存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並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的候選場址,造成核廢料可能永久留在新北市。對此,新北市府痛批,中央修法未通知新北參與討論,且未來主管機關由原能會改為經濟部,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痛批中央罔顧新北市民的安全。而原委會則強調,純粹是修法周延,並沒有預設立場。

 

對於將直轄市納入選址的範圍中,並將回饋金由50億元提高到100億元,遭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這是替新北市量身定做,否則開放直轄市的意義何在,現在核電廠有2座在新北、1座在屏東,在民進黨的眼中,核電廠也新北、深澳燃煤電廠也新北、現在連核廢料也是新北」。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回應:「專業事情要由專業判斷」。

 

▲昨日下午蘇貞昌走訪汐止與里長座談,當媒體問到對該修正草案的看法,蘇貞昌則回應:「專業事情由專業判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昨日下午蘇貞昌走訪汐止與里長座談,當媒體問到對該修正草案的看法,蘇貞昌則回應:「專業事情由專業判斷」,而媒體又追問:「所以核廢料放在新北可以嗎?」蘇貞昌表示:「我不認為」,他強調,這些都需要專業判斷,同時還是以新北市民的健康與新北的負擔為標準。至於草案的內容是否有問題,蘇貞昌則回應,他對於現在整個情況還不清楚,但他現在的標準就是這樣,「以新北市民的健康與新北的負擔為標準」。

 

除此之外,將回饋金從50億元提高至100億元,被外界質疑這是以回饋金利誘民眾,原能會則表示,核廢料設施屬於高度鄰避設施,是世界核能發電國家的共通難題,各國處置設施的選址作業,都有配套回饋或是獎勵的措施,以求處置設施與場址所在地共存共榮的目的。

 

原能會也強調,這是參考韓國「中低放最終處置場選址」的成功案例,最終選址所在地為慶州市,並回饋3千億韓元(約新台幣83億元),因此才於選址條例第十四條明定,處置設施場址設置與營運回饋金各為新台幣50億元,共計100億,希望能順利完成選址作業,並達成選址的目標,而這也是世界核能國家處置設施選址的共通做法。

 

▲行政院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並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的候選場址,造成核廢料可能永久留在新北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對此,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昨日則表示,中央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終極貯存場,是「橫柴拿入灶」,他堅決反對將新北市做為終極貯存場,同時,也支持新北市府的反對立場。

 

另外,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表示,當地居民為成全台灣電力供應的需求,已忍受核能安全風險長達40年以上,不能再將最終處置場設置於廠內,也反對將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運回核一、二廠進行最終貯存。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表示,反對將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運回核一、二廠進行最終貯存。(圖/取自維基百科

 

李四川說,新北市其他地區也不會接受成為高階、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主要是因新北市山坡地占88%,土石流潛勢溪流有234條,地質脆弱,也有山腳斷層鄰近核一、核二廠,天然災害風險高,因此不能將核安的風險,放置於人口更加密集的新北市。

 

【往下看更多】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賴清德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總統府回應了
關鍵字: 核廢料新北侯友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