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72人上班才得知被資遣  群創:「汰弱留強」非裁員

72人上班才得知被資遣  群創:「汰弱留強」非裁員

2018/05/21 08:08 東森財經新聞
72人上班才得知被資遣  群創:「汰弱留強」非裁員

▲全球四大液晶顯示面板之一的群創光電,近日驚傳裁員消息。(圖/取自Google Map)

全球四大液晶顯示面板之一的群創光電,近日驚傳裁員消息,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員工投訴,上週五一早才被通知資遣,當下立刻打包回家。不過對此,群創則強調此番遵循法規規定資遣72人,是「汰弱留強」並非裁員。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被裁員的員工投訴,上週五一早到公司準備工作時,卻臨時被通知資遣,上司立刻請他們打包走人,回家等著領資遣費。

 

▲群創光電強調這是為了維持員工的競爭力,此次裁員是「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的精實管理」。(圖/鉅亨網)

 

然而,群創光電強調這是為了維持員工的競爭力,此次裁員是「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的精實管理」。群創在全台約有3萬名員工,本次汰弱留強的72人僅占2%,而這些員工都是經過半年輔導與職務訓練,經過評估不適任後,才依循法規、向主管機關申報資遣。

 

根據群創7日所公告的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為668億元,稅後純益為29.4億元,股稅後盈餘0.3元,均優於外界預期。然而,季減31.5%、年減75.2%,卻是七季以來的低點。不過,群創看好中小尺寸面板將觸底反彈,整機出貨單月可以達到10萬台,並且展望第二季,群創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將衰退5%,平均單價下滑幅度約8%至9%,中小尺寸出貨則預估衰退2%至3%,平均單價反而有機會較首季提高2%至3%。

 

對於此波裁員消息,在批踢踢上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並紛紛表示:「裁員跟汰弱留強有不一樣嗎?」、「慢慢自動化,人力需求慢慢減少了」、「再不配合加班啊,再不配合輪班啊,別說公司沒給你機會喔,差不多這種意思吧!」、「汰弱留強,留下來是有多強阿」。不過,也有網友認為:「3萬個選72個,有給資遣,可以了啦」、「三萬個資遣72個,感覺也還好,不適合就走人,有給資遣費,其實都還好,勉強做也是打混摸魚」。

 

 

 

彰化鹿港名店「阿振肉包」秉持著分享利潤的想法,連續2年加薪20%,年終獎金更是2個月起跳,讓員工向心力十足。就連年資最淺的員工,進公司4年薪水已邁入40K,更坦言,20年資歷的老員工就更不用說了,每個月薪水超過50K,免爆肝年薪就突破百萬!只是這些看在面板廠「包子店」群創光電員工眼裡,恐怕不是滋味,就有民眾在網路爆料,「紅黑沒差,都領14個月」。

 

▲群創被爆料員工無論認真與否,都領14個月。(圖/翻攝自WEB批踢踢)

 

有PTT網友以「請問苗栗包子店經營不善嗎?」為題貼文發問,稱「強者我同學在苗栗當包子師傅五年,他今天跟我說最近主管在問,有沒有人要自願放棄人人稱羨的包子師傅,但是前幾天板上看到還有人在竹南分店應徵,請問各位年薪破百的大大,是我同學不給我當包子師傅,還是真的經營不善惹呢?」

 

▲群創被爆料員工無論認真與否,都領14個月。(圖/翻攝自WEB批踢踢)

 

此文一PO引來許多網友留言,「每天混吃等死領14個月,做到要死也領14個月,主管沒有賞罰的權力,要怎麼管下面的人?」、「裡面一堆人還不知道自己公司多爛。」、「 紅黑一年差多少錢?」、「沒差,都領14個月。」、「黑也14,紅也14,共產主義啊。」、「紅黑都14,那誰要加班?」、「強者不是去對岸蓋薪工廠,留在苗栗做啥?」

 

群創所以會被戲稱為「包子店」,是因為在與群創三合一前,奇美電子與生產包子聞名的奇美食品同屬奇美實業,2010年奇美併入群創後,網友仍沿用這個稱號。

 

反觀真正的包子店彰化「阿振肉包」,全店員工薪水都在40K以上,年終獎金則是2到8個月之間不等,老闆鄭永豐認為「照顧員工是老闆的責任」,只要員工表現好,他隨時都在發獎金,連續兩年全面大調薪,就是在肯定員工的表現與付出,可謂是全台灣最幸福的包子店!

 

▲阿振肉包。(圖/翻攝自Google Map、阿振肉包官網)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關鍵字: 群創資遣汰弱留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