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張忠謀拍桌強調:台積電根留台灣 大陸半導體落後5至7年

張忠謀拍桌強調:台積電根留台灣 大陸半導體落後5至7年

2018/06/05 15:10 東森財經新聞
張忠謀拍桌強調:台積電根留台灣 大陸半導體落後5至7年

▲張忠謀今日正式卸下董事長一職,並駁斥外界謠言,強調「台積電會根留台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日在股東會後,正式卸下董事長職,離開台積電,並展開他的退休生活。不過,對於外界傳出他曾對外表示,台積電對現有政府沒有信心要出走台灣的消息,張忠謀則鄭重回應:「他沒有說這些話,他非常支持政府」,而他也曾說過支持民選總統,並敲桌強調:「台積電會根留台灣」,持續在台灣投資,最後他也駁斥傳言「亂七八糟」。

 

對於媒體提問,他是否對政府有何建言?張忠謀則笑答:「我不會對你說,若有建言我會對蔡總統、行政院長說」。至於未來他退休後,產業界也擔心將沒有另一個「張忠謀」,他是否看好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張忠謀回應,他退休後,「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他自認已帶領風騷60多年,郭台銘是很有才能的企業家,但未來不會只有郭台銘一個人。

 

▲張忠謀認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並表示自己已帶領風騷60多年。(圖/鉅亨網)

 

另外,面對大陸急起直追半導體產業發展,張忠謀也指出,未來5至10年大陸半導體產業將有很大的進步,不過,台積電也會有很大的進步,大陸半導體與台積電的差距屆時還是會一樣,會落後台積電五至七年。

 

張忠謀也表示,大陸是一個很大的市場,5年後還是不會超越美國,不過市場規模將會相當大,成長速度也會很快,但若是10 年後就很難說。以今年來看,主要原因還是受惠加密貨幣需求所帶動,而台積電在加密貨幣的領域中,市占率最高,正好也搭上這個需求。

 

▲張忠謀也強調,未來台積電會持續成長,並相信十年後世界還是一樣需要台積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張忠謀也坦言,未來5至10年很多事情都會發生,有些事情1至2週內就有變化,像是美中貿易戰就可以有很多變化,但可確定的是,未來5至10年,大陸半導體產業將有明顯與大幅的進步。

 

最後,張忠謀強調,台積電面對所有的競爭對手,都是嚴陣以待,過去如此,未來也相信會一樣。而他也相信,十年後世界還是一樣需要台積電。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張忠謀台積電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