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不會讓你吃虧」孫運璿力邀張忠謀 成就台灣半導體王國!

「不會讓你吃虧」孫運璿力邀張忠謀 成就台灣半導體王國!

2018/06/04 16:16 東森財經新聞
「不會讓你吃虧」孫運璿力邀張忠謀 成就台灣半導體王國!

▲孫運璿當年力邀張忠謀回台任工研院長,造就台灣的半導體王國。(圖/翻攝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5)將參與台積電職涯最後股東會,接著將正式交棒退休,帶領台積電走過輝煌30年的生涯也將告一段落,「後張忠謀時代」正式來臨。張忠謀先前曾透露,他退休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優先撰寫他的自傳。

 

1969年,張忠謀在美任職的德州儀器來台設廠。1974年下半年,由於全球半導體景氣不佳,全球所有分公司都在裁員,當然也包括台灣在內,有二、三百人要面臨失業的問題。「要裁員得跟經濟部長打個招呼。」張忠謀說。當年的經濟部長就是孫運璿,而這項「打招呼」的重任就落到當時擔任德儀公司集團副總裁兼半導體集團總經理張忠謀身上。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圖/翻攝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要求張忠謀提供他相關的資料。當時張忠謀以為孫運璿只是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並不知道原來孫運璿當時正決定台灣半導體的發展計畫。這期間孫運璿曾在張忠謀的陪同下,赴美造訪德州儀器。

 

到了1981年,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李國鼎任政務委員,科技事務全交給李國鼎處理。當時,李國鼎費了好大的功夫,向德州儀器總裁「出借」張忠謀,邀請張忠謀回台一周,對台灣的資訊產業提出建議。張忠謀一抵台就去看孫運璿,甚至一周內就見了三次。回美國後,張忠謀還各寄了書面報告給孫運璿跟李國鼎。

 

1982年,張忠謀利用假期返台,孫院長給了他幾個選擇。一是當工研院院長,二是當他的私人顧問。孫運璿特別強調,待遇方面不會讓張忠謀吃虧。但對於如何不吃虧,卻始終沒有正面答覆。就在張忠謀返美前一天,孫運璿再派人遊說張忠謀,依舊未果,但孫運璿的誠意的確已打動了張忠謀。

 

1985年,時任工研院長的徐賢修再度找上張忠謀,這次,他決定返台接任工研院長一職。張忠謀曾說過,「沒有1982年的淵源,1985年我也可能不會回台灣。」畢竟對他來說,回台是個很重大的決定,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因為股票選擇權的問題已經解決了,讓他達到經濟獨立的基礎。

 

孫運璿曾說過,自己有6個孩子,前4個是老婆生的,老5是台電,老6則是工研院。而這位孫運璿極力找回的IC教父,回台第一件事就是「管教」孫運璿的第六個孩子,孫運璿對張忠謀的重視可見一斑。孫運璿的力邀,牽引了張忠謀的回台路,也造就了張忠謀IC教父的地位。對於孫運璿,張忠謀深感敬佩,台積電並捐助成立了孫運璿基金會,繼續推動孫運璿的理念。

 

▲張忠謀至今對孫運璿仍相當感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員工齊聚竹科總部,歡送6月5日退休的張忠謀。(圖\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於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台積電員工今日齊聚竹科總部員工餐廳,為張忠謀舉辦歡送會。這場歡送會雖然並未對外開放,但東森財經新聞取得的獨家圖片顯示,現場約有上千位員工到場,還有不少員工的小孩也來歡送張忠謀,據在場的員工轉述,張忠謀及夫人張淑芬也獻唱高歌,場面溫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向員工揮手致意。 (圖\東森財經新聞)

 

無法參加歡送會的台積電員工,也可透過電腦線上觀看現場情況。台積電晶圓12廠的主管以樂高搭起竹科總部模型,送給張忠謀紀念。現場由張插上兩支「IC」、「IC」旗幟,代表深深感謝他為台積電建立誠信正直(Integrity) 、承諾(Commitment) 、創新(Innovation)與客戶信任(Customer Trust)的企業價值。

 

張忠謀致詞則回憶台積電創立以來的過程,最後感性地以惜別口吻說「我會常常回來看你們」,但他不忘幽默補上一句「不過要你們來邀請我哦!」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也到場參加,她說很開心董事長終於要退休了,張淑芬感謝「台積電把老公還給我」,引起全場大笑;當她回到位子,張忠謀特地親吻她一下,恩愛相守情誼流露無遺。


▲台積電董事長說以後會常常回來看員工。(圖\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從5月8日起展開起歡送董事會的惜別會,由南科廠區打頭陣,接著在中科廠區,今天由竹科廠區壓軸。各廠區歡送型態不一,但都深深表達對張忠謀的感謝與感念之情,員工也在今年初紛寫感言卡,再彙整到內部統一編輯成冊,送給董事長留念。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孫運璿退休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