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六福小公主莊豐如接棒董座!謝金河傳授4招助翻身

六福小公主莊豐如接棒董座!謝金河傳授4招助翻身

2018/06/10 09:45 東森財經新聞
六福小公主莊豐如接棒董座!謝金河傳授4招助翻身

▲六福小公主莊豐如接棒董座!謝金河傳授4招助翻生。(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六福集團8日宣布,董事會一致通過推舉執行長莊豐如擔任董事長,前董事長莊村徹則在完成公司世代領導後,仍然擔任董事,繼續傳承經驗給下一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針對六福集團營運狀況進行分析,認為六福集團仍有翻生機會,但必須先執行4大策略才有機會反敗為勝,包括「財務止血、六福村變身台版迪士尼、翻轉六福客棧、握緊餐飲事業」等,期待六福集團歷經重大虧損後重生。

 

▲六福小公主莊豐如接棒董座!(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臉書全文

 

六福小公主站上起跑缐

 

去年經歷了大虧損,第一季又續虧8.34億的六福集團,6月8日召開股東大會,會後董事會推舉不久前因為退租六福皇宮,淚灑記者會現場的六福小公主莊豐如出任董事長,這代表莊家第二代的莊村徹及莊秀石退居二線,由第三代的莊豐如承擔重任。

 

在股東大會前一天,莊董事長請我到南港三鐵共構的六福萬怡酒店參觀,並且跟我討論六福集團未來的經營策略,看得出在攤提認列墾丁泊逸未獲清償債務及台南南山廣場投資案終止損失,及六福皇宮退租後的損失,今年六福仍將繼續虧損,關鍵在六福最壞的情況是否過去?我特別提醒荘董事長不能再讓虧損惡化,目前六福現金7.04億,負債60.71億,股本33.91億的六福,淨值剩下26.53億,每股淨值剩7.82元,假如再虧損,每股淨值跌破5元,將淪為全額交割股,情勢會更不利,所以止血是當務之急。

 

二是加強目前獲利的六福村,台灣沒有迪士尼,結合野生動物園及渡假莊園的六福莊,應努力打造變成台灣的迪士尼,朝主題樂園及休閒渡假中心的方向發展。

 

三是位在松江路,長春路的六福客棧已十分老舊,可以請專家規劃未來發展藍圖,讓這個六福發跡的地能貢獻更大效益。

 

四是餐飲,當天莊董事長特別為我介紹兩位主廚,可以看出荘董在餐飲事業的用心,當天我在自助餐廳看到沙拉吧的水耕蔬菜,很多青菜特別註明產地及有機,她告訴我,六福餐飲重視在地食材及無毒,有機,六福萬怡在虎山末稍,窗外山景綠意盎然,也許退租六福皇宮,南港萬怡酒店會成新主力。

 

站上第一缐的六福小公主將承擔重任,在經歷了重大虧損後,期待六福集團展翅再飛翔!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六福皇宮即將於年底吹熄燈號。(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灣第一家威斯汀品牌飯店,六福皇宮即將吹熄燈號,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劉季強對此示警表示,六福皇宮經營沒犯錯,壓倒飯店業的原因,是台北競爭力下降、軍公教減退休俸,及低價日租套房猖獗,必須正視這些問題。

 

根據《聯合報》報導,劉季強指出,他去年初就發現台灣的旅館市場供需失調,他曾說「如果大家再盲目投資旅館,最後只會一起死!」或許有人覺得此話用辭不妥,但這就是事實。

 

至於壓倒台灣飯店業的原因,一、台北市都市綜合力年年都在下降,赴台經商和洽公的商務客大量減少,二、軍公教減退休俸,導致國旅市場也失了生機。三、Airbnb在台灣打著共享經濟之名,靠著超低價日租套房,吸引九成以上的自由行旅客。

 

劉季強認為,現在看來更可怕的是,退出市場的是對軟硬體要求高,投資金額龐大的合法旅館;而應該退出市場的非法日租套房反而蓬勃發展,台灣的觀光旅館業正在沉淪。

 

劉季強指出,台灣觀光業大環境正在快速惡化,除了優質客源正在大量流失,OTA(國際訂房網站)對合法旅館業者造成極大傷害,呼籲業者一定要團結起來,利用科技創新,找出更有效的行銷方式,推出能與OTA抗衡,功能強大的優質跨國訂房系統,才能行銷台灣。

 


劉季強發言全文

 

六褔辛苦了!

 

台灣旅館業大家加油!

 

台北六福皇宮要熄燈了!

 

看到豐如在記者會上因不捨而流下眼淚,我的心裡真難過,胸口像被人搥了一下!

 

我想對豐如説:這20多年來,六福皇宮表現得很好,是台北市的指標飯店!妳挺過了全球金融風暴和SARS,一直努力到現在,六福皇宮的住房率和平均房價,都在全台觀光飯店都名列前矛,妳辛苦了!

 

我認為,六福皇宮的經營沒有犯錯,投資也沒有問題,壓倒飯店業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台北市都市綜合力年年都在下降,赴台經商和洽公的商務客大量減少;第二、軍公教減退休俸,使得在國旅市場佔多數的軍公教捨不花錢,致國旅市產也失了生機。第三、Air b&b 在台灣猖獗作大,打著共享經濟之名,靠著超低價日租套房,吸引九成以上的自由行旅客。

 

「撐不住就應該停!」我内心很不捨,但非常敬佩六褔經營團隊的決定與決心。

 

去年初,我就發現台灣的旅館市場供需失調。日前,我在聯合報的名家觀點提出,「如果大家再盲目投資旅館,最後只會一起死!」或許,有人覺得,此話用辭不妥,但這就是事實。

 

現在看來,更可怕的是,退出市場的是對軟硬體要求高,投資金額龐大的合法旅館;而應該退出市場的非法日租套房,反而蓬勃發展,我們台灣的觀光旅館業正在沈淪。

 

各位先進,台灣觀光業大環境正在快速惡化。除了優質客源正在大量流失,跨國OTA只問利潤,不問是否合法的不合理營運方式,對合法旅館業者造成極大傷害。

 

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利用科技創新,找出更有效的行銷方式,推出能與跨國OTA抗衡,功能強大的優質跨國訂房系統,才能行銷台灣,並爭取更多優質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

 

六褔皇宮決定歇業止血,正是台灣觀光業的警訊,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

 

大家心裏都清楚,如果無法掌握優質客源,我們砸再多錢提升旅館服務品質,也不會有成效。

 

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環境愈困難,我們更要團結!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香港已玩完?創業板漸漸歸零 謝金河:有點末日景象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謝金河六福集團小公主接棒莊豐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