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非核家園是機會?是冒險? 三點總檢討

非核家園是機會?是冒險? 三點總檢討

2018/06/15 16:45 東森財經新聞
政府大力打造「非核家園」,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到20%!為了達標,台灣還需要半個台北市面積那麼大的太陽能板、同時還要擔心電價上漲。非核家園是不是一場豪賭,我們帶您從地熱、風能、太陽能三方面深度解析。

地球內部7000度的高溫,只有在板塊交界處,可以形成像這樣的,地熱發電,全世界只有24個國家辦得到,而台灣正是這難能可貴,的其中之一。


▲沸騰水聲 伴隨白煙繚繞,這口地熱井,往地下挖掘1500公尺,能全年24小時投入發電。

不只是泡湯 煮蛋 觀光勝地,全台27個地點,地熱潛能,其實相當於24座核電廠。只是看這管線鏽蝕 結垢,這座清水地熱電廠,關廠已經25年,挾帶著新技術才終於捲土重來。給地熱 每個案子,最高1億元補助,政府拚綠能,現在只等一陣強風。


▲離岸風電2025供54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

逆風才能起飛,儘管頻頻被唱衰,政府、企業一致喊話,2兆經費不會白費。

2025年離岸風電發電量,目標是198億度,相當於54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遠大夢想 好在有老天幫忙。來到苗栗竹南外海,這2部離岸風機,高度更相當於半棟101大樓,只是生態怎麼兼顧。

生態問題有解,政府也訂出遊戲規則,2018年以每度5.84元,向業者收購電,雖然低於日本的9.8元收購價,但比德國的5.11元,英國平均的5.72元都還高,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等參與的廠商夠多,發電成本自然能再下降。


▲風電收購價。

踏出這一步,經濟部的藍圖,是創造2萬個高階藍領就業機會,但真要夢想成真,還需要全民動起來。2025年,綠能需要515億度電,其中49%倚賴的,就是這一片片太陽能板。


▲太陽能難處。

盤點全台,已經建置太陽能裝置的,有1.2萬公頃土地,但2025年要達標,還缺1.3萬公傾,整整半個台北市大,你我都想問 地從哪來 ,環團卻說 台灣人別太小看自己了。72片發電板,環團花150萬,在辦公室屋頂就能種電,自發自用 省4成的電 ,國發會也來當領頭羊。太陽越是毒辣,電費賺越大,國發會一年發電收入約45萬元,幾乎省下1成電費。


▲非核家園是機會?是冒險?

穩定供電,綠能扮演關鍵,但政府還得繼續端出政績,向人民證明,非核家園是機會 不是冒險。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