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不滿生命安全遭漠視 500騎士包圍公路總局 要求公平待遇

不滿生命安全遭漠視 500騎士包圍公路總局 要求公平待遇

2020/07/01 16:27 東森財經新聞
不滿生命安全遭漠視  500騎士包圍公路總局 要求公平待遇

宜蘭縣省道台9線、舊蘇花公路觀音段,23日上午傳出一起嚴重車禍,一輛砂石車逆向超車與機車發生對撞,騎士倒地當場失去意識,緊急送醫後重傷不治。此事件引發眾多機車騎士的不滿,在今(1)日下午發起包圍公路總局行動,動員500多位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並高喊「交通起義,公總償命」,怒訴政府給予機車騎士不公平的待遇,指稱交通政策奪走太多的生命,要求要求公路總局立即開放機車行駛蘇花改、南迴改。

 

由於台灣東部盛產大理石、石灰石和砂石等工業原料,因此蘇花東路上常會見到砂石車與大貨車高速通行,再加上沿路外海太平洋海底處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地震發生非常頻繁,邊坡土石極易鬆動,不論天候晴雨都可能有落石,因此讓此條道路獲得「死亡公路」的惡名。

 

替代道路蘇花改卻因為通車以來便有著「禁行機車」的法規,而有著不少的爭議,在當初蘇澳至東澳路段通車典禮時,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就曾號召重機騎士集結前往現場抗議。後續政府並未完全通融,僅表示,如果舊蘇花公路有因颱風或落石,這樣必須封路的情況下,才會採取戒護方式讓機車通行。

 

▼過去機車平權問題爭議不斷,這起蘇花改重大交通事故再次點燃騎士的怒火。(圖/翻攝自94要上國道臉書)

 

如今舊蘇花的重大交通事故再次點燃了機車騎士的怒火,機車族網路名人「火花羅」更是直批,「公路總局是比新冠肺炎更危險的病毒」,指稱錯誤的政策每年造成了3000多人死於交通事故,讓許多的年輕生命流逝。

 

火花羅還指出,「只要道路持續禁行機車,我們的安全就不存在;只要繼續把安全責任推給駕駛人,打著車種分流,我們的安全就不存在」,並表示「我們會發動引擎穿梭在每條道路上,已準備好在國道上安全奔馳。」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也批評,台灣的交通環境長期以來都對機車族不友善,設置了層層的關卡去敵視機車族群,其中就包括「禁行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法規來打壓機車騎士路權,而近期竟又推出「長隧道禁行機車」、不合法的「噪音照相機」等行政手段,無疑是為了假以安全之名,行消滅機車之實。

 

▼這起交通事件,讓機車騎士起義包圍公路總局。(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

 

促進會表示,近年來「道路平權」倡議不斷,但公路總局卻不曾出面與民間合作,反而還透過各種疊床架屋的說明會來混淆視聽,不正面回應訴求。並怒批每年都有無數條鮮紅的生命葬送在公路總局的怠惰與傲慢之下,「平安是回家唯一的路」這句口號最大的阻礙,就是公路總局這個不願傾聽民意,認為消滅機車就能改善肇事數字,卻從不打造平安交通環境的惡劣機關。

 

對於這起事件,促進會也發起「7/1包圍公路總局」行動,目前FB上的活動頁已有上千人按參加,他們將對公路總局提出5大訴求,包含立即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省道不得禁止機車行駛;交通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歧視機車的車種分流,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取締速度不得低於自由車流90分位;駕照制度改革,強化駕訓並加強回訓制度,不得剝奪騎士受教權,職業駕照嚴格監督;檢討道路視距,改善道路工程,積極建設人行設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逼車將重罰! 日本最新道路法規今上路 最高可罰100萬
機車進待轉區要不要打方向燈? 交通大隊出面解惑
交通部修法提「新式分流線箭頭」 最快10月上路
關鍵字: 財經精選舊蘇花公路總局機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