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光陽Ionex「單顆電池」續航35公里太少?董座說要解開迷思

光陽Ionex「單顆電池」續航35公里太少?董座說要解開迷思

2018/03/30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光陽Ionex「單顆電池」續航35公里太少?董座說要解開迷思

▲董事長柯勝峯認為:「要有越好的續航力,電池就需要更多或更大,需要越大的電池就代表成本越高,同時體積也大,不好行駛。」(圖/取自KYMCO臉書

上週KYMCO光陽機車在東京發表Ionex車能網,為台灣的電動機車市場投入新的震撼彈。自光陽宣布推出電動車後,外界很多人都將光陽與Gogoro相比較,或是將光陽與傳統吃汽油的機車做比較,多數人會質疑覺得車子的時速比不上,或是猜測整體的持有成本。雖然大家對光陽的新產品評價不一,不過近日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親自站上前線,回答外界的提問。

 

董事長柯勝峯首先對大家疑惑的電動車續航力提出解答,他認為:「要有越好的續航力,電池就需要更多或更大,需要越大的電池就代表成本越高,同時體積也大,不好行駛。」並表示,若是電動機車的售價太高,會大幅減少消費者的意願,落入先前台灣推動電動機車的慘況。況且大部分人每日騎乘的距離根本用不到,一天平均里程不過 13.3 公里。

 

▲柯勝峯提到,光陽電動車目前設計上一顆電池可以支援 每日35公里的里程,解決機車騎士一天所需的行程。(圖/取自KYMCO臉書

 

柯勝峯也提到,光陽電動車的電池核心源於LG,目前設計上一顆電池可以支援 每日35公里的里程,解決機車騎士一天所需的行程。並強調,電動車充電就像大家現在每天為智慧型手機充電一樣,已經養成習慣了,未來光陽電動車的電池,只要騎士在家事先充好電,隔天充飽就足夠應付每天所需要的里程。

 

▲未來光陽電動車的電池,只要騎士在家事先充好電,隔天充飽就足夠應付每天所需要的里程。(圖/取自KYMCO臉書

 

至於提到目前的營運模式,柯勝峯則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例如:目前計畫上電池的所有權是以顏色做區分,分為買斷的白色電池和共享的橘色電池。消費者購買機車時,可以選擇搭配想要購買的自有電池數量,而共享電池的部分也會有相對應的月租方案。如果騎士想要偶爾騎電動機車出遠門,身上的自有電池和機身內電源不夠,則可以靠共享電源完成台北到新竹的行程,或是台北到台中的行程,未來光陽都會推出相對應的方案,以服務民眾的需求。

 

▲消費者購買光陽電動車時,可以選擇搭配想要購買的自有電池數量,而共享電池的部分也會有相對應的月租方案。(圖/取自KYMCO臉書

 

不過,雖然數據上顯示單顆電池不到5公斤重,強調不論男女都有辦法搬動。但經實際測試,儘管配上光陽的專利把手,從腳踏板下打開電池室,很容易同時抓取兩顆電池,但兩顆電池的重量,先別提拿到沒有電梯的公寓樓上插座充電,就連從機車停車場或停車位,提著電池回家到一樓門口,無論男生女生都可能稍嫌重了,而不願意每天將電池拿回家充電。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將每天為機車電池充電,與手機充電相比擬,似乎忽略了智慧型手機的輕巧帶給人們相當方便的生活,因此大家願意每天養成習慣充飽電,不然可能面臨人容易找不到的窘境,或是很難消磨等待的零碎時間。這次光陽想賭人們改變習慣的可能,恐怕得面臨大家不改變的慣性相當的大。

 

 

 

 

 

為迎戰台灣的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燃油機車龍頭光陽工業搶先於明日「日本東京摩托車展」前,特別選在今日(3/22)於東京萬豪酒店,正式發表「Ionex車能網」。IONEX電動車解決方案主打更輕便的電池、更開放便利性以及更快速的充電模式,此外,透過核心電源的設計,電池充電時甚至不需要等待,騎士仍可騎行。

 

光陽認為,大多數人回家後,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充電,所以IONEX的主要充電方式是在家裡用電池座充電。當然如果你住的地方有設充電柱,也可以直接插著充電,車上充電口的位置在內箱處。為了迎戰GOGORO建立的電池交換站,IONEX系統也可以讓你到交換站去換電,或者拿去附近的KYMCO車行充電也行,電池上及手機上都有QR Code可以掃描,不過官方並未說明用途。


  
如果想要騎乘比較長的距離,KYMCO IONEX也有增程方案,可以到附近的換電站去租電池。MANY EV的車廂內可以放3顆電池,加上踏板下原有的2顆,一共就可以帶5顆電池出門。這樣就可以騎最遠200公里了,這也表示單顆電池的續航力約為40公里。


  
此外IONEX也有旅充概念,有一個可攜帶的充電器讓你放在車廂帶著走,然後找願意借你插頭的地方充電,或者是找有這個標誌的友善店家,裡面有類似Gogoro 的GoCharger概念的充電座可以充電。電池沒有加密,所以要把電池借給別人是沒問題的。


  
光陽認為電池交換是最不經濟的方式,因為一台車要準備超過一顆的電池預備交換用,將導致營運成本大幅增加。最好的方式,還是政府多設立充電椿,方便使用者到處都可以充電,還可以讓世界其他國家了解,台灣政府對推動綠能的決心。

 

光陽MANY EV採用電池買斷的方式,利用充電椿來充車內的電池,要抽換充電的部分,可能是採用租借的方式進行。不過買斷的車內電池的壽命與價格,目前仍然是未知數,抽換的電池,是否有系統監控電池壽命等健康狀況, 應是光陽將要面對的挑戰。

 

官方影片

 

 

 

【往下看更多】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光陽電池董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