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拖車司機偷懶沒領牌就上路!「700萬賓士」恐被銷毀變廢鐵

拖車司機偷懶沒領牌就上路!「700萬賓士」恐被銷毀變廢鐵

2018/06/14 11:31 東森財經新聞

▲因託運司機嫌麻煩,沒牌照直接開上路,使賓士慘遭銷毀的命運。(示意圖/取自pixabay)

 

偷懶虧大了!台中一家貿易公司接受客人委託,以700多萬元從美國進口一輛2015年出廠的賓士S550豪華房車,運抵基隆港後因為沒牌照,應由拖車運到3公里外的七堵區通運公司,但葉姓拖車司機嫌麻煩,偷懶直接把車從海關貨櫃場開出去,沒想到遇到警察攔查,過程中甚至發生飛車追逐,最後葉男除了被開紅單及扣車,該輛賓士車也慘遭面臨銷毀成廢鐵的命運。

 

▲美國進口一輛2015年出廠的賓士S550豪華房車,因未領牌上路慘遭銷毀。(示意圖/取自NetCarShow)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該輛賓士去年11月29日運抵基隆港,本應由拖車送至通運公司,再到彰化領牌上路,但葉男便宜行事,直接坐上賓士駕駛座開上路,警網發覺車子未掛車牌,鳴笛示意停車未果,追逐了800公尺,才在離通運公司約1.9公里處攔停,警方開罰及扣車。

 

▲拖車司機因偷懶未領牌上路,不料遇到警察攔查。(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業者則是提起行政訴訟,表示並未同意葉姓司機直接駕駛轎車,因此無故意和過失責任;但一審敗訴,二審法官仍認定劉應承擔委任通運公司與葉姓司機的過失責任,判敗訴確定。而該輛被扣轎車已送至基隆拖吊場保管,等到監理單位公文即銷毀。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進口或國內生產之汽、機車,皆需經安全審驗合格並取得證明,依規定申領牌照後,才能行駛道路。若未領用牌照行駛應開罰新台幣3600~10800元罰緩及沒收車輛。

 

 

交通部監理站5月資料顯示,進口豪華車款掛牌以賓士C-Class 780台奪下第一,領先第二名Lexus NX 662台、第三名賓士GLC 577台、第四名E-Class 438台、第五名Lexus RX 416台。不過仔細一看,賓士C-Class的數字有「灌水」嫌疑,因為光是C300外匯車就多達387輛、所有C-Class外匯車更多達404輛。也就是說,真正的C-Class新車銷量只有376台,只能排在第五名。到底賓士C-Class外匯車跟原廠經銷的比起來優勢在哪?其實從4大重點就能看出為什麼。

 

▲賓士C-Class外匯車在5月掛牌超過400輛。(圖\mercedes-benz)


所謂的外匯車就是由進口商,從國外進口中古車或新古車來台灣販售,非由台灣賓士經銷的車款,不過在監理站眼中通通都是C-Class,所以掛牌通通都算一起。其中最熱門的車款就是大名鼎鼎的C300,由於台灣跟著歐規走,並沒有正式導入C300,所以C300一向都是外匯車最大需求,重點是一般C300外匯車價格約在130萬上下,動力樂勝台灣官方代理的C250、C180,而且官方代理的C180價格就要199萬,外匯車價格約是6折,怎麼比都是買C300外匯車比較划算,可以更低的價錢,獲得更強的性能。


不過買外匯C300就這麼完美嗎?其實購買外匯車不外乎4大顧慮:車況、保固、外匯車商、驗車四大問題。因為外匯車是進口商從外國進口中古車或新古車來台灣,車主對車況恐怕比較有疑慮,因為不曉得前任車主的使用習慣、在國外有沒有泡過水、發生過事故,是車主比較擔心的不,不過其實也不是沒辦法破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查carfax和autocheck報告。一份CarFax報告會詳細揭露該車在外國的維修紀錄,查詢價格約40美元,如果外匯車商願意幫查carfax,其實已經可以排除大部分車況風險。


保固問題,有些車主會擔心買了外匯車來台灣會變成維修孤兒,不過以最常見的賓士來說,原廠是接受外匯車回原廠保養廠進行維修保養的。另外,貿易商在全省也成立有維修保養聯盟,一般保養維修很OK。因此不用擔心,買了外匯車會成為保養維修上的孤兒。不過老實說外匯車主待遇一定會變差,畢竟跟台灣賓士買車的消費者,通常是有實力的潛在客戶,而跟貿易商買外匯車者,通常是精打細算者,待遇自然不那麼熱切。


外匯車商部分,一定要找非常有信譽的公司。二手車業者透露,想買外匯車,通常都會要求買家先付3成訂金,而且一等就是好幾個月,常有不肖業者收錢不買車,捲款走人。因此一定要有信譽的貿易商才有保障。


至於驗車問題,由於各國法規不同的關係不是每一台車都能通過台灣財團法人ARTC的車輛檢測。只要其中一項驗不過,每次重驗費用要數萬元,還不算請專業技師調教改善費用。但以C300這種常見的車款來說,可以用「共用授權」的方式,就是別人將相同車型驗證通過的安全測試報告,逐項提供給你,讓你拿給車測中心看,你就可以依項免驗了。有了這樣的授權書,很多自辦進口的個人或車商就可以省略許多步驟。但如果是少見的車款,恐怕就沒這麼地順利。


總之,外匯車雖然是很划算的選擇,但若是少見的車款,買外匯車要負擔的風險恐怕就會提高,依然要謹慎才是。

 

【往下看更多】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進口領牌上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