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機車族福音?紅燈秒數「夏季節約」桃園14路口紅燈最多縮40秒

機車族福音?紅燈秒數「夏季節約」桃園14路口紅燈最多縮40秒

2018/06/26 11:01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熱浪襲人,機車騎士在路上停等紅燈時,彷彿壟罩在大烤爐下,許多機車族為了避暑,會選擇在遮蔽陰影處停等紅燈,有人停在離紅燈數公尺遠的汽車停車格內、有的靠在安全島旁險象環生,恐怕會引來汽車追撞危險。為了改善這個狀況,桃園市府交通局今年將夏季限定的紅綠燈週期,整整提前一個月,並擴大為14處路口,7月2日上路至8月31日止,各路口調整秒數不一,最多可少等40秒紅燈。

 

▲為了閃烈日,機車騎士常選擇躲在陰影處,險象環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天氣實在太熱,許多機車族在停等紅燈時,往往不會選擇停在停等線,反而喜歡躲在樹蔭、建物或公車等有陰影的地方躲太陽,讓不少汽車駕駛人常常得緊急煞車,就怕不小心追撞到機車騎士。為了體恤機車族夏日飽受烈日曝曬的辛苦,加上考量暑假期間較無通學族群,桃園市府交通局表示,前年起於8月試辦縮短紅綠燈週期並逐漸擴大範圍,從第一年的6處路口、去年10處,效果和評價都不錯,而今年氣溫提前飆高,將提前在7月上路,並擴大為14處路口。

 

▲桃園市府交通局表示,因為今年氣溫提前飆高,縮短紅燈秒數活動將提前在7月上路,並擴大為14處路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交通局表示,紅綠燈週期長短取決於路口的交通流量,流量大的路口週期就會比較長,但路口號誌調整牽一髮動全身,會影響到鄰近諸多路口交通流量,因此沒有針對所有秒數長的路口一併實施。今年經過評估選定14處紅燈秒數長達140秒至220秒不等的路口,將減少10秒至40秒不等,分尖峰、離峰時段實施,8月底截止後再做微調。

 

桃園市警局表示,騎士躲避烈日是人之常情,警方執法時通常不會為難,但提醒機車騎士應依順行方向並緊靠道路右側,以不妨礙其他人車通行為原則,尤其不要在後方有車時緊急煞車,若因妨礙他人行車安全而遭檢舉,仍會依違規臨時停車告發,可處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

 

▲夏天對機車騎士來說,是一大折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橋機車瀑布」壯觀景象,意外成為近期《國家地理雜誌》所舉辦「國家地理年度旅行攝影師大賽」的 10 大編輯精選作品之一。(圖/翻攝自國家地理網站

 

台灣機車密度高居亞洲之冠,尤其上下班尖峰時間,車潮陸續湧上街頭十分壯觀。而如此的文化奇觀,更一舉躍上國際版面,其中「台北橋機車瀑布」,在台北人眼中司空見慣的景象,卻因為震撼又壯觀的效果,意外成為近期《國家地理雜誌》所舉辦「國家地理年度旅行攝影師大賽」的10大編輯精選作品之一。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國家地理雜誌》日前率先公布10個編輯最欣賞的城市類作品,其中多數為空拍呈現,入選的包括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在雲霧中若隱若現的香港摩天大樓、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對稱建築物、雲霧中的香港摩天大樓、舊金山金門大橋,而台灣台北橋的「機車瀑布」也名列其中。

 

▲舊金山知名地標金門大橋和馬林海岬。(圖/翻攝自國家地理網站

 

▲西班牙巴塞隆納街區的美麗與對稱。(圖/翻攝自國家地理網站

 

從國家地理官網可見,拍下這幅震撼作品的,是來自香港的攝影師「M. CHAK」,作品名稱就叫「摩托車瀑布」。「M. CHAK」指出,由於低成本和人口密度的關係,摩托車在台灣非常受到歡迎,而台北橋大量的摩托車車潮,看上去就像是壯觀的瀑布,超震撼的視覺衝擊讓外媒驚呼連連。

 

這項比賽已在5月31日截止收件,比賽結果也將在近期揭曉,據了解,最後的總冠軍將獲得美金1萬元(約台幣30萬)的獎金,並頒發「國家地理旅遊攝影師」的稱號。

 

據環保署統計,2017年全台總計有1375萬5582輛機車,比汽車還多出580多萬輛。以數量來看,新北市的機車數最多(登記有218萬8019輛機車),其次為高雄市(近200萬輛)、台中市(168.7萬輛)。而以密度來看,最高密度的則是台北市,每平方公里就有3508輛機車。

 

環保署5月31日發布檢測報告,包含汽機車在內的移動污染源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約占1/3,通勤時使用的運輸工具更是大眾最密切接觸的移動污染源。

 

【往下看更多】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1天賣15輛!保時捷在台掛牌數創新高 全球成長第2高
特斯拉能解決自駕問題!馬斯克超派:不認同別買股票
關鍵字: 躲太陽機車騎士紅燈縮短桃園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