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全村當年助他21元車票讀北大 他變身富豪砸10億返鄉蓋別墅

全村當年助他21元車票讀北大 他變身富豪砸10億返鄉蓋別墅

2018/03/30 17:54 東森財經新聞
全村當年助他21元車票讀北大 他變身富豪砸10億返鄉蓋別墅

▲(圖/取自陳生微博、湛江發布微博

 

 

日前大手筆捐贈2億人民幣、替村民建造258套別墅的霸氣陳姓富翁富翁,引起各界關注,而他到底是誰?你可能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旗下的「天地一號」卻是中國國內最大的醋飲料生產公司,而這名富翁就是該公司的董事長,陳生。

 

陳生今年56歲,是廣東湛江人,現為廣東天地食品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他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系、清華大學EMBA,是家鄉官湖村第一個北大出身的高材生。畢業後他曾擔任廣州市委辦公廳和湛江市經委,10多年前放棄鐵飯碗生活,賣過白酒、房地產,最後靠著旗下豬肉與醋飲料品牌,成就百億身家,更曾是廣東省十大經濟風雲人物之一。

 

▲天地一號為中國國內醋飲料最大生產品牌。(圖/取自在路上oniway

 

據《創業邦》報導,陳生當初下海的主因還是因為窮。雖然公務員表面的生活看似光鮮亮麗,「當初我的月工資是人民幣86元,搭公車幾毛錢都要計較的。」但要一個高材生公務員下海賺錢?這在80年代的廣州是行不通、見不得人的,出身於封閉農村的陳生,思想保守,遲遲不敢踏出那一步。直到一次,他寫了一篇文章,提到「市場經濟」這個敏感詞,被主管看到大罵一頓,陳生才毅然決定跳出體制,從擺地攤開始做起。

 

一開始,陳生在夜市賣衣服;半年後,他去種菜,存夠本金後,他進軍房地產市場,一做就是六年。折騰了一陣子,他決定去做他最喜歡的事──去賣酒。時間來到1997年,陳生無意間利用其生產酒的設備生產出一種醋飲料,隨後命名為「天地一號」,現在在中國醋飲料市場已佔將近五成的市場,2015年更在新三板掛牌上市,使陳生身家跟著水漲船高。

 

但陳生最廣為人知的卻是「北大豬肉大王」的稱號。2004年不甘於只賣醋飲料的陳生開始養雞,養了兩年發現很辛苦,又遇到禽流感,生意慘敗。於是他將頭腦動到豬肉身上──豬肉比雞肉更受歡迎,而且在市面上沒有專屬品牌。保守的他花時間鑽研,還成立了「屠夫學校」,請來另一名北大校友陸步軒做名譽校長。2007年,「壹號土豬」正式上市,精益求精的品質廣受民眾歡迎,更成為中國國內最大的土豬鮮肉食品企業。

 

▲陳生親自賣豬肉。(圖/取自陳生微博

 

經過了十幾年的努力,這名北大高材生以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據《澎湃新聞》報導,陳生曾接受湛江日報專訪,記者問,為何他願意花這麼大手筆?陳生表示,在廣州他每天花不了200元人民幣,很少外出吃飯,「這幾個億放在我口袋裡只是一個數字符號,實在沒有多大用場,還不如放在村民身上。」他也透露,他會在未來兩三年,在不影響企業經營的情況下,動用分紅來扶持家鄉,目標是四年之內,讓村民每戶年收入達到20萬元人民幣。

 

湛江日報也報導了陳生當初考上北大後,村民集體幫助他的溫馨故事。陳離家求學時,他的家人一度為火車票的錢苦惱。最後是村民鼎力相助,其中一名村民一次還資助了21元。「這21元錢,在當年相當於國營員工一個月的收入!」也因此多年來,陳生一直熱心扶持家鄉官湖村,並心繫家鄉村民的生計困境。

 

▲(圖/取自湛江發布微博

 

《澎湃新聞》報導,官湖村的村委會主任陳春強說,陳生致富後一直沒有忘記家鄉。為了實現村民共同致富,陳生在官湖村開設了較大規模的生態養豬場,為村里100多戶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由於擔心村民收入不夠,陳生還出錢收回了村里早前出租的山地,統一種植荔枝樹,每戶村民都可以分配到5畝的荔枝林。「農民面臨太多的現實問題,歸結起來就是貧困。」

 

陳生體貼村民,為家鄉建造別墅,盼能讓村民達到「安居樂業」的目標,沒想到原本的善舉現在遭遇瓶頸。但據現況了解,管轄該村的遂城镇政府已成立專門工作組,負責協調別墅分配工作,同時也會與陳生溝通,希望能在未來一個月內定案,讓此善行圓滿落幕。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陳生天地一號富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