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憂基建安全性與赤字惡化 惠譽調降沙國評級

憂基建安全性與赤字惡化 惠譽調降沙國評級

2019/10/01 20:23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

由於擔憂基礎建設安全性及財政赤字進一步惡化,信評機構惠譽 (Fitch Ratings) 今 (1) 日下調沙烏地阿拉伯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

惠譽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次調降評級主要是根據基礎建設安全性去做評估,除了反映地緣政治和軍事緊張局勢加劇外,沙國財政與外部資產負債表持續惡化也是考量點之一。

惠譽今日將沙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自 A+ 降至 A,但認為該國前景仍將保持穩定。

評級遭調降很快引起沙國不滿。沙國財政部隨後發布聲明表示對於惠譽的決定深感失望。認為在經歷油田遭襲事件後,反而彰顯出該國應對緊急事件的反應能力,以及維護全球石油市場穩定的承諾,並批評降級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市場投機性。

沙烏地阿拉伯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 油田9月 14 日遭無人機襲擊,導致每日原油產量減少 50%,超過全球原油供應的 5%,使得布蘭特原油期貨漲幅一度達逾 20%,至每桶 71.95 美元,漲幅創歷史新高。

儘管原油產能修復在 9 月底幾乎完成,且惠譽也承認阿美公司在遇襲後,具備快速修復以及備有大量用油的能力。惠譽對於沙國基礎設施再次遇襲,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風險的可能性仍表擔憂,稱將重新評估原油基礎設施的安全性。

此外,對沙國赤字惡化的擔憂也是一大考量。惠譽認為,經濟增長趨緩以及全球石油需求下滑持續拖累油價,加上油田遇襲事件的支撐力道疲弱,反倒是在低油價、低產量以及國家支出持續增加之下,為公司在 2023 年達到預算平衡的目標帶來阻力。

沙國財政部針對財政問題表示,目前預算赤字完全掌控範圍內,該國目前致力於增加 2023 年的願景計畫投資,同時提高支出效率,期望惠譽修改評級展望。

Renaissance Capital 全球經濟學家 Charles Robertson 受訪表示,儘管降級令人驚訝,但油價下跌幅度增加生產風險,加上市場對阿美公司是否能在 11 月前全面恢復產能有所質疑,因此對惠譽降級表示理解。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