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高盛:澳洲央行如想避免負利率 需實施2000億澳幣寬鬆

高盛:澳洲央行如想避免負利率 需實施2000億澳幣寬鬆

2019/10/02 15:49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高盛經濟學家表示,澳洲央行 (RBA) 內部的經濟模型表明,如果澳洲央行想要避免實施負利率,那麼將需要實施 2000 億澳幣左右的量化寬鬆,以刺激經濟,才能實現其失業及通膨目標。

高盛指出,依目前市場定價,反映央行將降息至 0.5% 左右,這可能「遠遠不足」實現澳洲通膨 2% 至 3% 之目標。

高盛經濟學家 Andrew Boak 分析了澳洲央行最近發布的 MARTIN 模型,認為依 2 至 3% 的通膨目標,以及失業率要降到 4.5%,如果要在 2 至 3 年間達成,那麼央行應將利率降低到 -1%。

澳洲失業率 圖片:tradingeconomics.com
澳洲失業率 圖片:tradingeconomics.com

然而,鑑於歐洲及日本央行實際使用的結果,澳洲央行不太可能實施負利率,Andrew Boak 估計,這樣的話,澳洲可能需要規模 2000 億澳幣的量化寬鬆計畫,大約可以得到同等程度的刺激效果。

澳洲央行週二 (1 日) 降息 1 碼,至 0.75% 的紀錄低點,澳洲央行總裁 Philip Lowe 在幾個小時後的演講中,重申他對貨幣政策的信心,儘管目前降息最直接的效果,主要是再度提振了房地產市場。

Lowe 暗示,如果有必要,澳洲央行還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以將失業率降至 4.5% 的目標值,進而帶來薪資上漲的壓力,並促升通膨。

Lowe 上個月的說法認為,雖然可能實施量化寬鬆,但可能性很小,他更希望借助政府的財政刺激,藉由增加基礎設施支出和減稅來提振經濟,幫助避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Lowe 指出,澳洲最可能的量化寬鬆做法是購買債券,以降低「無風險」借貸利率,並透過這種方式影響殖利率曲線,幫助壓低澳幣。

Lowe 表示,央行意識到降息會帶來一些不受歡迎的影響,並指出「許多人」寫信給他,抱怨低利率正在損害其財務狀況。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