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港府祭重令止動亂!今傳頒蒙面法防示威者脫序

港府祭重令止動亂!今傳頒蒙面法防示威者脫序

2019/10/03 17:02 東森財經新聞
港府祭重令止動亂!今傳頒蒙面法防示威者脫序

港媒今天引述港府消息稱,可能於近日引用「緊急法」權力,頒布「禁蒙面法」;並稱一旦情勢動盪,港府可能將提出更多「辣招」。

 

由於許多「反送中」示威者蒙面上街,造成警方執法困難,近期香港社會不斷有立法禁止蒙面的倡議。

 

香港01今天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正準備引用「緊急法」,並以此法賦予的權力,儘快頒布「禁蒙面法」,相關籌備工作已到收尾階段。

 

▼港府正準備引用「緊急法」,並以此法賦予的權力,儘快頒布「禁蒙面法」(圖/中央社)

 

至於頒布的時間,報導指出,原先須待8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行政會議後,才可通過;但不排除為求儘快控制事態,可能將在近日內召開特別行政會議,通過「禁蒙面法」。另有親政府的建制派政黨人士表示,收到消息最快可能在4日或5日公布。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自港英時期以來,一直都是香港最高決策權力機構。目前行政會議共有33名成員,由官方與非官方人士組成。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港府一旦引述「緊急法」,可能將視局面動盪程度,隨時考慮提出更多嚴峻的「辣招」,目前也全在草擬中;但他拒絕披露所謂的「辣招」是什麼。

 

「緊急法」又稱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於1922年制定,1967年香港發生「六七暴動」時,時任香港總督戴麟趾(David Trench)曾引用過。這條法令允許在緊急狀況或危害公安情況時,行政長官可會同行政會議,在不須立法會通過下,訂立針對通訊、出入境、逮捕等事項的緊急法律。

 

建制派日前曾多次呼籲港府研擬「緊急法」、「禁蒙面法」等法以「止暴制亂」;泛民主派則擔心「緊急法」可能賦予政府過大權力,侵犯人權。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香港經濟持續惡化 零售業大跌23% 創近4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反送中學生遭槍擊!國際強烈譴責港警行為不當
1晚不到300元、經理代班洗碗!香港飯店住房率僅剩2成
關鍵字: 反送中蒙面緊急法抗爭港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