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我們正坐在通膨拐點上嗎?場景之一通膨可能將走「30年」長多

我們正坐在通膨拐點上嗎?場景之一通膨可能將走「30年」長多

2017/12/15 18:05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美國及歐元區從 2016 年開始,利率及通膨皆呈現上揚趨勢,市場擔憂若此現象持續,會造成投資債券不利狀況,法國外貿銀行 (Natixis) 從 3 個面向研究未來走向,分別是工資、貨幣政策與油價。

如下圖所示,從 1980 年代到 2016 年,美國及歐元區的利率及通膨呈現長期下滑趨勢,因此在此段時間投資債券,獲利良好,但從 2016 年開始,利率及通膨開始提升,市場關注的問題為,這個向上趨勢會持續多久,投資債券是否開始變得不利。

1980年代到2016年,美國及歐元區的利率及通膨呈現長期下滑趨勢
1980 年代到 2016 年,美國及歐元區的利率及通膨呈現長期下滑趨勢
2016年利率和通膨開始提升
2016 年利率和通膨開始提升

法貿銀行估計,未來全球通膨之發展,可能有兩種以下可能,Diagram 1 為第一種情況,2016 年的向上趨勢,會與 1980-2016 年的向下趨勢對稱,一直提升至 2050 年。

通膨率和利率將持續上揚至2050年
通膨率和利率將持續上揚至 2050 年

Diagram 2 為第二種情況,在經濟達到穩定狀態後,利率和通膨將維持在較固定位置,因此依然可投資債券。

通膨率和利率將在短暫上揚後達到穩定狀態
通膨率和利率將在短暫上揚後達到穩定狀態

而未來影響利率以及通貨膨脹率的因素:

1. 薪資水平

在 80 年代至 90 年代,失業率對工資增長的影響很大,失業率每下降 1%,在美國的工資將上漲 0.45%,而歐元區的工資上漲 0.65%。

而現在,失業率對工資增長的影響較弱,在美國失業率每下降 1%,工資將增長 0.20%,而在歐元區,失業率下滑對工資的提振已完全消失。這代表著,即使失業率持續降低,工資增長率和通膨率將不會隨之增長。

2. 貨幣政策

在 80 年代至 90 年代,美國和歐元區的貨幣政策一致性較強。但是目前,各國的貨幣政策較不一致,因此導致長期利率不會上揚。

3. 油價

油價對於通膨有很大的影響,在 80 年代、1999-2007、2010-2011 與 2017 年,油價的上漲帶動通膨的提升。今年,全球對於石油的需求大幅提升,石油市場的供應緊縮,但是以中期來看,不用太擔心,因為各國的氣候政策,都導向減少石油使用,朝乾淨能源邁進,因此石油需求與油價皆將下跌。

總結:

法國外貿銀行認為,只要失業率持續對工資提升沒過多影響,然後各國貨幣政策不要過於一致,以及氣候政策造成石油需求與油價下跌,那麼未來通膨與利率走向會偏向 Diagram 2 的情勢,通膨和利率會和緩的提升,之後在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這對於債券持有者是好消息,在短暫的修正期後,債券還是會有良好的投資報酬率。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債券利率通貨膨脹歐元歐盟美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