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70歲當學霸!繼中醫師、管理碩士後 77歲陳炳松奪電機博士班榜首

70歲當學霸!繼中醫師、管理碩士後 77歲陳炳松奪電機博士班榜首

2017/12/18 15:10 東森財經新聞
70歲當學霸!繼中醫師、管理碩士後 77歲陳炳松奪電機博士班榜首

▲示意圖,非本人。(圖/翻攝自養老中國網)

 

今年已77歲的田中鎮民陳炳松,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退休後依然好學不倦,天天到圖書館自修,繼2014年拿到明道大學企業高階管理碩士後,最近又以榜首考上大葉大學電機系博士班。陳炳松的人生哲學就是,「人生不留白,挑戰自我的天花板。」

 

陳炳松高中畢業服兵役,擔任軍醫一職,退伍後考上台電檢驗人員,經常出入總統府負責檢修工作,就職間他再考上中國市政專校(中國科大)營建科半工半讀,45歲退休後考上公路總局公路考驗員,55歲退出職場。60歲在家人鼓勵下,遠赴中國大陸廣州中醫藥大學就讀,5年畢業獲取中醫師證照,2012年考上明道大學企業高階管理碩士,今年再度挑戰自我,報考大葉大學電機博士班,再度以優秀成績拿下榜首。

 

陳炳松表示,他從年輕就一直保持閱讀的習慣,現在每天依然花5個小時閱讀,除了物理、醫學喜愛的知識外,也喜歡閱讀名人傳記,那是激勵自己努力的來源,而讀書也有秘訣,第一次先快速瀏覽,第二次抓重點,第三次模擬考題,就能把書本融會貫通。

 

陳炳松強調「一日之計在於晨」,他的養生之道就是每周游泳、白日裡有陽光時在樹蔭下打太極拳和氣功,看書看50分鐘就望遠凝視養眼,每天花5分鐘看綠色植物,所以到現在自己沒有近視,也沒有老花眼。

 

陳炳松認為,台灣少子化嚴重,老人家要活出自己、走出孤獨環境,好好規劃屬於自己的人生。他更大談人生哲學,表示人要「狡兔三窟」,跨領域學習才不會失業,15年前,對癌症醫學有興趣,所以去中國學醫,對解剖、骨骼、神經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現在,國家在推廣非核家園與綠能政策,所以近日開始苦讀「太陽能發電技術」、「半導體物理製成理論」,希望未來就讀博士課程,能更有幫助。

 

陳炳松說,「人生不要留白」。有人挑戰政治,有人挑戰商場,對我而言想挑戰教育可以讀多高、讀多廣,所以很珍惜學習知識的機會,他也呼籲,台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應該多參加公益與團體活動,活到老學到老,這樣人生才會充實快樂。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老人自學學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