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利率連六凍 彭淮南:當前通膨壓力非常溫和

央行利率連六凍 彭淮南:當前通膨壓力非常溫和

2017/12/21 18:32 東森財經新聞
央行利率連六凍 彭淮南:當前通膨壓力非常溫和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當前通膨壓力非常溫和。(圖/東森社群live畫面)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

 

彭淮南於記者會中反駁外界指控,指出今年前11月,台灣的物價為什麼只漲1.57%,外界將低物價的原因歸於央行貨幣政策,但彭淮南指出,因為去年11月有寒害、颱風,今年氣候良好;新台幣升值減緩0.36個百分點;另外,水、電、通訊、醫療及學雜費漲幅幾乎沒有動,「100項影響物價的因素,有16項是沒有動的」。


 
彭淮南並妙喻,我國捷運從1992年起,最低票價就是20元,「到現在,20塊還是20塊」,顯示物價低。


 
另外對於台灣利率低,彭淮南表示,台灣政策利率並未過低,是亞洲各地其他國家利率偏低,利率政策要反映經濟基本面和通膨溫和,全球經濟都在低檔,利率比台灣寬鬆的國家還很多,台灣實質利率不低。


 
而低利率對房市的影響,彭淮南認為,應該要加強稅負,不動產管理要從需求面、供給面等手段進行。彭淮南表示,瑞典曾用利率手段處理房市,造成失敗,顯示利率不適合做為抑制房市的政策。


 
彭淮南指出,2010年8月時將台灣生育率偏低、2010年10月有人將台灣發生百年大泡沫怪匯率、2011年4月國際油價上漲使得貿易條件惡化也認為是匯率造成,彭說:「我嚇了一跳,百思不解,大家把簡單的觀念搞錯。」他表示,匯率表現和通膨、出口等因素有關,不可簡單怪罪匯率。


 
彭淮南說,其中2011年4月油價和匯率的關係來自於台灣金融研訓院一位教授的文章,彭說:「希望這位教授在課堂上能把正確的觀念教給學生。」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彭淮南央行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