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明年進入高齡社會 陳美伶:長照制度上路迫切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明年進入高齡社會 陳美伶:長照制度上路迫切

2017/12/21 18:55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明年進入高齡社會 陳美伶:長照制度上路迫切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 (21) 日分析台灣人口現況指出,今年 2 月起 65 歲以上老人人口數,已超過 0-14 歲幼年人口,老人人口比重將達 13.9%,2018 年將超過 14%,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因此,長照制度上路迫切。

陳美伶指出,國發會正視人口結構變化,啟動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等專案會議,解決少子化與高齡化對國家競爭力造成的影響。

陳美伶表示,2024 年台灣人口將達最高峰 2374 萬人,但 2054 年將跌破 2000 萬人,2060 年台灣人口可能只有 1860 萬人,15-64 歲工作人口在 2015 年達高峰後開始下降,今年前 11 月新生兒僅 17.1 萬人,較去年 20.8 萬人低,為歷史上次低,對新生兒減少的人口結構變化應該事前要有預知,而要做一些努力。

她強調,台灣到目前為止可工作人口,稱為紅利人口,在達到高峰後也開始往下降,這是值得注意的訊息,國發會要有前瞻視野,看待未來 20 、30 年的台灣狀況,現在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就要努力去做,不是像仙女棒馬上有成果,有一些要開始進行研究調查,並再做規畫。

陳美伶說,為從國家整體發展角度,討論人口結構變遷面臨的課題,務實並即時解決台灣人口、人才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分別在 11 月 21 日及 12 月 12 日召開 2 次「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未來並將持續定期召開,針對生育、養育、培育、留用、延攬及移民等議題進行討論,形成決策,目的在人口政策的規劃與推動上發揮最大量能。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國發會陳美伶高齡化老人人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