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長年旅外人士欠健保費將鎖卡!網友一片讚:早該這樣了

長年旅外人士欠健保費將鎖卡!網友一片讚:早該這樣了

2018/01/15 13:40 東森財經新聞
長年旅外人士欠健保費將鎖卡!網友一片讚:早該這樣了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國人長年旅居海外,辦理健保退保,返國後又可復保,是否有違公平正義原則,爭議始終不斷。去年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目前已獲5000人附議成案,衛福部須做出回應。對此,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宣布,近期將針對健保欠費的僑民或外派人員,進行鎖卡限制就醫,且若立院有共識,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估計一年約影響16萬人。

 

▲有民眾提案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衛福部健保署副組長江姝靚指出,辦理短期停復保人士以2016年為例,約用掉健保3.4億元,目前即使辦理復保後再次停保出國,卻未繳3個月保費,下次再回國就醫也能繼續用健保,健保署擬提改善方案,針對欠費的旅外或外派等人士,將進行鎖卡限制就醫,並在近期內實施,以確保健保的公平性。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江姝靚表示,上述針對健保欠費的旅外或外派等人士擬鎖卡,只是過度方案,去年5月立委已提出廢除停復保制度,但當時未獲共識,健保署最快下個會期將再次送立院審議,若能獲朝野立委支持,明年可望廢除停復保制度,一年約影響16萬人;一旦實施新制,長年旅外或外派人士都得依規定繳健保費,不得中斷。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江姝靚補充,有三類人員屬於例外,包括政府駐外人員、失蹤及遠洋船員工作逾6個月以上,仍可辦理停保。

 

網友表示,「早該這樣了。」、「這才是真正的正義公平的國家。」、「真的。每年好多旅美台獨人士專程回來A健保,北美地區還有民進黨黨部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健保鎖卡旅外欠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