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新總裁看台灣通膨仍穩 示警留意預期心理蔓延

央行新總裁看台灣通膨仍穩 示警留意預期心理蔓延

2018/03/01 16:25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央行新總裁看台灣通膨仍穩 示警留意預期心理蔓延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一上任即面臨近日話題性十足的衛生紙囤貨潮,物價走勢與通膨趨勢蠢蠢欲動,楊金龍今 (1) 日指出,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 10% ,對於 CPI 年增率影響僅 0.06 個百分點,今年台灣通膨預期尚屬穩定,不過須留意預期心理蔓延,恐波及其他物價。

近日通膨話題升溫,台灣除衛生紙漲價造成囤貨朝,還有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示警,要留意通膨怪獸接下來的反撲與舉動,今年物價走勢引發各界關注。

近期國內家用紙品價格擬反映國際紙漿成本調漲 10-30%,楊金龍認為,假設衛生紙、面紙和紙巾等紙類消費用品平均價漲 10%,對 CPI 年增率的影響僅 0.06 個百分點,對整體 CPI 年增率的影響不大。

央行強調,對於供給面因素如薪資和原物料等生產成本與預期心理,造成的物價大幅波動,央行若此時採緊縮貨幣措施會付出昂貴代價,應以供給面措施因應,如 2008 年國際油價高漲之際,財政部減徵汽油、柴油貨物稅,降低油品成本。

央行進一步強調,儘管菸稅調高的遞延效應將持續至年底,加上基本工資、軍公教薪資調升,不過,預期全球景氣復甦溫和,美國頁岩油產量漸增,國際油價漲幅可望減緩,而國內有效需求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通膨展望尚屬溫和穩定。

央行指出,雖然個別商品價格不是央行能完全掌控 (如蔬果價格受天候影響、油價受 OPEC 影響等),但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法定職責,會審視通膨衝擊來源採取妥適貨幣政策,以維持物價穩定。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