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山坡地大鬆綁!基隆建商歡呼 環團怒:「清境」農舍亂象再現

山坡地大鬆綁!基隆建商歡呼 環團怒:「清境」農舍亂象再現

2018/03/05 13:01 東森財經新聞
山坡地大鬆綁!基隆建商歡呼 環團怒:「清境」農舍亂象再現

▲基隆市九成四面積被規劃為山坡地,開發不易。(圖/維基百科)

 

為維護森林資源兼顧經濟利益,政府訂立「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辦法」,要求開發山坡地者應繳納適當規費,以利資源保育的推動。而為促進產業發展及增加投資意願,去(106)年12月農委會公告修正辦法,針對山坡地開發利用放寬回饋金繳交制度,增列免繳條件,但地方和環團卻認為此舉會導致山坡地大量開墾破壞環境,批根本是選舉年策略。

 

農委會自民國八十九年訂定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辦法,規定只要在符合水保法所定義「山坡地」且「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或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地方有開發利用行為者,就必須繳納百分之六以上之回饋金,而回饋金將繳入中央主管機關所設置之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專戶儲存應用。

 

若以中科為例,先前除須繳給中科管理局管理費以作為水土保持外,又要向農委會繳交一次回饋金,一年的水土保持金可達千萬,讓廠商不敢進駐。而此次修法增加除外條款,規定「已依農業發展條例或其他法律規定繳交相當回饋性質之金錢或代金之土地面積」者免繳交回饋金,解決重覆課徵問題,也放寬科學園區廠商擴建廠標準,可望增加廠商投資意願。

 

▲中科管理局。(圖/維基百科)

 

另一最大的不同是在修法前,如在山坡地上蓋農舍,七百坪土地面積整塊都要課回饋金,修法後改以實際利用面積課徵;也就是說,只收農舍一成使用面積的回饋金(法令規定農舍只能蓋基地的十分之一),減收九成回饋金,無形中讓農舍興建「條件」跟著鬆綁。至於屬於改建、修建或增加原建築高度的增建,都免繳交回饋金。

 

再看基隆市,有九成四的面積屬山坡地,連市區田寮河兩側和港區周邊等地區都被劃入山坡地,平地僅佔780公頃,發展受限,地方長期爭取解編。基隆市議員陳江山曾說,硬要在沒有森林的商業區、住宅區收取開發回饋金,可以說是國際笑話。此次修法讓基隆市回饋金收取範圍大減,也可望解編更多山坡地,讓市長林右昌笑稱大利多。

 

▲清境農場眷舍之一博望新村。(圖/維基百科)

 

然而,地方和環團人士卻對此修法有不少疑慮,認為修法等於放寬開墾標準,將導致過度開發,引起水土流失、甚至炒地皮等情況,加上搭建農舍回饋金大減,像清境當年購買山坡地建農舍的現象將再現,為了選舉佈下的棋恐將也為國土災難埋下種子。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手握2千億黃金多單 月賺逾百億 神秘大戶曝光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基隆山坡地環團農委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