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偽造妻子文憑」遭同事揪出!他錄取科技業6年領565萬恐成空

「偽造妻子文憑」遭同事揪出!他錄取科技業6年領565萬恐成空

2018/03/08 14:47 東森財經新聞
「偽造妻子文憑」遭同事揪出!他錄取科技業6年領565萬恐成空

▲「偽造妻子文憑」遭同事揪出!他錄取科技業6年領565萬恐成空。(圖/翻攝自桃園地檢署

 

桃園黃姓男子為了應徵一份科技業工作,竟不擇手段偷妻子的畢業證書,竄改資料後順利錄取,6年多來一共領了565萬元薪資,直到去年有同事發現,他根本不是技術學院畢業,向公司檢舉後事件才曝光,被檢方依偽造變造特種文書罪嫌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據《聯合報》報導,桃園黃姓男子2011年2月間,為了要應徵平鎮區某科技公司作業員一職,但自己學歷不符合要求,剛好老婆又是技術學院相關科系畢業,黃為了順利錄取,竟瞞著妻子拿走她的畢業證書偽造。黃男徒手竄改姓名、生日,還把老婆畢業證書上的大頭貼撕下,換上自己的照片,幾天後帶著偽造的畢業證書影本,連同員工基本資料卡等文件,送交給該科技公司人資部,最後順利錄取勝作業員職缺。

 

黃男進公司後工作正常,起初都沒有人發現,6年多來領了565萬多元薪資,直到去年有同事發現他根本不是技術學院畢業,直接向公司檢舉。他到案坦承犯行,該技術學院也確認並無黃男這個畢業校友,檢方依變造的畢業證書、員工資料卡等證物將他起訴。

 

黃男持假學歷,6年多領了565萬多元薪資涉嫌詐欺,檢方指出,黃男雖以變造的大學文憑,造成公司陷於錯誤而雇用,但黃男雖不符公司規定的應徵資格,但5年來仍有執行相關業務,雙方是因彼此間的雇用關係給付、領取薪水,兩者間應屬於民事糾紛,如公司要追回薪資,應循民事途徑處理,因此,僅依偽造變造特種文書罪嫌起訴。

 

▲「偽造妻子文憑」遭同事揪出!他錄取科技業6年領565萬恐成空。(圖/翻攝自桃園地檢署

 

 

騙好大!大陸山東一名任姓男子,只有小學畢業,沒有任何正當職業經驗,卻偽造假學歷證書,謊稱自己是清華大學碩士畢業,成功騙倒獵頭公司,獲得多家大型公司聘用,甚至曾擔任總經理要職,月薪高達7萬人民幣(約32萬新台幣)。高潮迭起的交手過程,有如好萊塢知名電影神鬼交鋒真實版。

 

電影「神鬼交鋒」男主角法蘭克•艾巴內爾,先後扮民航機飛行員、醫生、律師,又利用支票系統的漏洞,偽造多張支票並成功入帳,其實是改編美國聯邦調查局安全顧問、早年假造身分詐騙的真實故事,但類似的故事如今卻發生在中國大陸,而且犯案主角僅有國小學歷。

 

根據《杭州日報》報導,中國大陸山東一名只有小學學歷的任男,幾乎找不到工作,窮途潦倒之際,使出偽造學歷和身分這招。


2015年間,他找上一名自稱能偽造相關證件的人,陸續取得假的北京戶口和居民證、清華大學工商管理MBA碩士畢業證書、建築師證照等。隨後將這些假資料po上網路,成功吸引獵人頭上門,並騙取到公司總經理要職,月薪高達7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1.8萬元)。但進公司後完全無法勝任,破綻百出的情況下,不到半個月就遭公司發現能力和學力不符,藉故辭退他並清查任男資料,這一查不得了,發現全都是造假,立刻報警處理。被捕時,他又用相同手段在廣州一間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手法如出一轍。

▲任男坦承偽造身分及學歷錄取多家公司,審理結果擇日宣判。(圖/翻攝自杭州日報微博)

 

據當地檢警調查,任男坦承透過偽造的身分和學歷成功錄取多間公司,雖然在每間公司的工作時間都不長,但成功騙取到不少薪資。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擇日將會宣判。


據調查,「2016夏季求職期平均薪酬城市分布」數據顯示,北京地區平均薪酬高達人民幣9240元(約台幣4.3萬元),位居第一,排名最低者為長春市,人民幣5332元(約台幣2.5萬元)。但在大陸城鄉及貧富差距之大,可說是天與地的距離,更多人是一個月賺不到幾分錢,為了生活鋌而走險大有人在,不平衡的情緒對社會治安形成重大威脅,儼然成為社會安定的不定時炸彈,是大陸當局必須正視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偽造畢業證書假學歷詐欺科技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