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憲哥搭高鐵又沒WiFi用了? 國發會不再補助高鐵WiFi維護費

憲哥搭高鐵又沒WiFi用了? 國發會不再補助高鐵WiFi維護費

2018/03/20 10:35 東森財經新聞
憲哥搭高鐵又沒WiFi用了? 國發會不再補助高鐵WiFi維護費

▲台灣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自去年7月起提供乘客可在列車上使用免費的WiFi服務,獲得旅客許多好評。(圖/鉅亨網)

台灣高鐵公司為配合政府政策,自去年7月起提供乘客可在列車上使用免費的WiFi服務,獲得旅客許多好評。然而,短短不到一年時間,今日卻傳出國發會以科專計畫已無費用,將不再提供補助,經濟部工業局希望台灣高鐵可以自行負擔WiFi電路與維護費用,粗估預算一年就要數千萬元,若高鐵不付費恐將斷訊,也擔心會因此遭到客訴,此舉讓政府顏面盡失。

 

去年因藝人吳宗憲搭乘高鐵時,在臉書公開抱怨:「高鐵營運已滿10週年,有閒錢買廣告,卻沒把WiFi裝好」,引發大批網友共鳴,而高鐵公司當時也趕緊出面表示,車廂正在進行WiFi設備建置,已完成近8成。當初建置Wi-Fi消息一出,吳宗憲還宣布要請網友吃免費燒餅。

 

▲去年因藝人吳宗憲搭乘高鐵時,在臉書公開抱怨:「高鐵營運已滿10週年,有閒錢買廣告,卻沒把WiFi裝好」。(圖/取自吳宗憲臉書

 

而後行政院也宣布最遲7月底,一定會讓高鐵全線免費無線上網。當初台灣高鐵為配合行政院政策以及台北世大運舉辦,國發會以科專計畫經費補助,由中華電信提供技術與設備支援,台灣高鐵配合提供列車場域,終於趕在7月讓搭乘高鐵的旅客可在車上免費使用WiFi。

 

如今,卻傳出工業局要台灣高鐵自行吸收所有列車WiFi(亦即iTaiwan)的電路、維護費用。今日台灣高鐵公司也證實確有此事,但強調列車上的 WiFi服務,3月20日以後也不會中斷,請旅客放心,至於電路費用,高鐵公司正與相關單位持續協調中。

 

由於國發會的專案補助只到3月20日,3月初中華電信就曾發文給行政院、工業局、台灣高鐵等各相關單位,各單位代表於3月初開會討論此事,中華電信表示,列車移動式iTaiwan WiFi的維運成本高,且沿線行動通訊改善其頻譜運用成本高, 若僅靠商業經營難以支撐營運,且全世界尚無成功案例,建議國發會經費仍可適度補助。

 

▲台灣高鐵表示, WiFi當初是高鐵為了配合政府政策的執行,無法從中獲得任何營收,費用若單獨由高鐵公司支付,並不公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台灣高鐵表示,iTaiwan WiFi當初是高鐵為了配合政府政策的執行,純粹是經營費用支出,無法從中獲得任何營收,費用若單獨由高鐵公司支付,並不公平。並提出為配合iTaiwan WiFi服務之政府政策,希望永續經營費用,應當由政府、中華電信與高鐵公司三方共同解決費用支付問題。

 

不過,工業局代表則認為,Taiwan WiFi驟然停止,將對政府政策、中華電信及高鐵公司形象衝擊與影響巨大,希望三方與會單位會後再思考永續經營方式。因當初在會議中無法做出費用是否由政府繼續補助,抑或三方共同分攤的結論,目前台灣高鐵還在與各相關單位討論協議。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高鐵WiFi國發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