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股王變老二!謝金河批大立光錯失4機會擴張 「大考驗」來了

股王變老二!謝金河批大立光錯失4機會擴張 「大考驗」來了

2018/03/22 09:04 東森財經新聞
股王變老二!謝金河批大立光錯失4機會擴張 「大考驗」來了

▲大立光市值4586.22億守住台灣股王寶座,但是,市值已距離大陸舜宇光學的6966億,慘輸約2000億元。(圖/鉅亨網)

大立光市值4586.22億守住台灣股王寶座,但是,市值已距離大陸舜宇光學的6966億,慘輸約2000億元,相比之下,在兩岸的光學變焦鏡頭領域,大立光從老大變成老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大立光在佈局上,連錯失幾個機會,大立光正進入一個關鍵時刻。

 

謝金河在臉書上分析,大立光公告2017年成績單,營收531.27億,稅後純益193.65億,EPS高達193.65元,寫下臺灣上市企業空前最佳的EPS;但對比舜宇光學公告去年營收223.66億人民幣(約台幣1031.57億)、稅後淨利29億人民幣(約133.79億台幣),成長128%,營收比大立光多1倍,稅後淨利還差60億,可是市值卻比大立光多出2000億。

 

▲舜宇光學公告去年營收223.66億人民幣(約台幣1031.57億)、稅後淨利29億人民幣(約133.79億台幣),成長128%,營收比大立光多1倍。(圖/鉅亨網)

 

對於股王大立光走弱,謝金河分析,大立光連錯失數個機會導致變老二。第一,是大立光力守蘋果的塑膠鏡頭,忽略玻璃鏡頭的未來應用,而舜宇則是在玻璃鏡頭應用走出自己的一條大路,在3D感測技術應用,全以玻璃或玻璃加塑膠的G加P鏡頭為主,獲得大勝,頻頻報佳績。

 

第二,是大立光沒有在市場資本最好的時刻,趁機到德國、日本去併購一些有實力的光學變焦鏡頭廠,錯失持續保持領先的態勢。

 

第三,則是大立光一直不願意譲資本額適時放大,把公司調整到最適當規模,如同「大人穿小孩的衣服,把自己栓住了」

 

第四,是大立光太成功,反而使他們太驕傲,忽視了外在環境的巨大變化,在市場面,他們只專注經營外資法人關係,國內小散戶他們根本不在乎,外界聲音他們聽不到。

 

 

謝金河臉書全文:

 

大立光瞬間從老大變老二!

 

兩岸三地的光學變焦鏡頭產業競賽,今年出現更激烈的變化,全球最大的大立光這半年來股價一蹶不振,股價從6075元慘跌至3420元,市值從8146.57億元跌至4586.22億元,反而大立光的競爭對手舜宇光學不斷往上走高,最近股價寫下171.6元的歴史紀錄,市值達1870.44億港元,約台幣6966億,以大約2000億台幣的差距打敗大立光,成為兩岸三地最大的光學變焦鏡頭大廠。

最近兩家光學大廠都公告2017年成績單,大立光營收531.27億,稅後純益193.65億,EPS高達193.65元,寫下臺灣上市企業空前最佳的EPS。而舜宇光學公告去年營收223.66億人民幣,,成長53%,稅後淨利29億人民幣,成長128%,如果把舜宇的人民幣換成新台幣,那麼營收是1031.57億台幣,淨利為133.79億台幣,舜宇的營收已比大立光多一倍,但稅後淨利還差60億,可是市值卻比大立光多2000億出來,這個差別就是最近FII到上海上市引起的討論,就是本益比的問題。

大立光這一輪股價慘跌,本益比從31倍掉到18.9倍,而舜宇本益比達48.36倍,單是本益比倍數就差兩倍,這是台灣的資本市場必須思考的競爭力問題。

但最核心的仍在企業自己的競爭力,過去大立光守住蘋果,她的塑膠鏡頭太成功,忽略了玻璃鏡頭未來的應用,舜宇在塑膠鏡頭根本不是大立光的對手,於是在玻璃鏡頭的車載鏡頭應用走出寛廣大路,如今3D感測技術應用,全以玻璃或玻璃加塑膠的G加P鏡頭為主,大立光今年前兩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掉兩成,讓人覺得不安,和舜宇光學頻頻發布「盈喜」,真的很不一樣。

過去台灣的資本市場給大立光帶來很大機遇,大立光市場逾八千億的當下,大立光沒有趁機到德國或日本併購一些有實力的光學變焦鏡頭廠,錯失持續保持領先的態勢。其次,大立光愈漲愈大,但是公司當局一直不願意譲資本額適時放大,把公司調整到最適當規模,像大人穿小孩的衣服,把自己栓住了。三是大立光太成功,反而使他們太驕傲,忽視了外在環境的巨大變化,在市場面,他們只專注經營外資法人關係,國內小散戶他們根本不在乎,外界聲音他們聽不到⋯⋯

現在大立光真正的大考驗來了,如何恢復過去像雄獅一般的競爭力?林恩平兄弟得好好打坐想想!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上市上櫃公司去年財報及股利即將陸續公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重視殖利率」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進入3月,上市上櫃公司開始密集公布前1年度的股利政策,此時也正是投資人努力作功課,尋找良好的長期投資回報的好公司投資的最好機會!怎麼選擇標的?


謝金河臉書全文:

 

重視殖利率!

 

進入三月,上市上櫃公司開始密集公布前一年度的股利政策,此時也正是投資人努力作功課,尋找良好的長期投資回報的好公司投資的最好機會!怎麼選擇標的?

 

大家可以以台積電為基準,台積電今年配發8元現金股息,創了歷史最高紀錄。投資人假如在240元左右買入台積電,現金殖利率大約3.24%,台積電是全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國際級企業家,過去十㡬年來,台積電股價從34.9元漲到266元,投資人除了每年領股息,還享有非常豐厚的差價利益。現在投資台積電,投資人必須考量張忠謀董事長退休的風險,及台積電未來能不能保持國際一級競爭力?這是投資台積電的風險。

 

那麼以台積電的3.3%左右回報率,大家可以想想買房置產的回報率是否高於3.3%?如果沒有超過這個標準,房地產的投資價值減弱。

 

同樣選股也是如此!這些年很多新藥股股價炒高,難以為繼,一部分原因是這些公司沒有現金流入,無息可配,投資人一旦套牢,就要苦守寒窯很多年。

 

另外股價高低,股利政策學問很大,像國巨今年配15元現金,又加上2元股票,這2元股票威力比15元現金大很多。過去國巨股價都在10元以下,透過減資把分母縮小,也讓EPS變大,股價貼近面額的時候,配現金與配股票沒有什麼差別,但國巨現在股價在300元以上,配股威力就很大了。例如,投資人買進10張國巨股票,15元現金配15萬元現金股息,但那2元股票,10張配2張,假如國巨除權後股價仍站在300元以上,那麼2張國巨值60萬,回報率立即從4.6%上升至23%以上,今年國巨增發2元股票股利,堪稱神來之筆。

 

高價股透過配股,讓股價不要那麼高處不勝寒,讓市場參與度提升,不知道大立光的經營團隊有沒有想到這一點?

 

 


全文經授權 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股王大立光謝金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