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1111、104人力個資被客戶盜挖 「2萬筆資料」賣給保險業務

1111、104人力個資被客戶盜挖 「2萬筆資料」賣給保險業務

2018/03/31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1111、104人力個資被客戶盜挖 「2萬筆資料」賣給保險業務

▲近期有求職者在1111人力銀行選擇封鎖後,還是接到電話,並向公司反映仍未得到解釋,因而轉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檢舉。(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許多求職者找工作時都會上求職網站登錄個人資料,而在填完資料後,會有個「封鎖保險、直銷」的選項,多數民眾為避免業務打擾,大多會選擇勾選。不過近期卻有求職者在1111人力銀行選擇封鎖後,還是接到電話,並向公司反映仍未得到解釋,因而轉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檢舉。經調查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於昨日指揮調查局幹員前往涉嫌洩漏個資的「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以及負責人住處搜索,將依個資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嫌送辦。

 

▲新北地檢署循線查出原來是1111人力銀行的客戶「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違反約定,洩露人才查詢系統專屬帳號、密碼,並供富邦人壽業務員竊取2萬多筆個資。(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日前1111人力銀行接獲民眾反映個資遭外洩,新北地檢署循線查出原來是1111人力銀行的客戶「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違反約定,洩露人才查詢系統專屬帳號、密碼,並供富邦人壽業務員竊取2萬多筆個資,此外,104人力銀行也受害,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及許姓負責人住處,並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妨害電腦使用罪約談許男與妻子及1名員工到案,許男昨日深夜訊後被檢察官諭令8萬元交保,許妻則是2萬元交保、楊姓員工請回,至於富邦人壽業務因出國未歸,將擇期傳訊。

 

▲1111人力銀行為了保護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與刊登徵才廣告的廠商都會簽訂合約。(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檢調查出,1111人力銀行為了保護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與刊登徵才廣告的廠商都會簽訂合約,並載明「刊登人不得假借他人名義或接受他人請託為虛偽不實之刊登,亦不得將人才查詢系統之專屬帳號、密碼轉供關係企業或其他第三人使用」。然而,去年下半年間,卻有不少1111人力銀行的求職者,明明已在求職履歷註明「封鎖保險、直銷業者」,卻仍接到富邦人壽等業者的徵才通知或簡訊,紛紛向人力銀行反映,並向調查局報案。

 

▲經清查後才發現,原來「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也有經營辦公室出租,其中一個客戶就是富邦人壽的業務員,負責人許男基於服務客戶,將2人力銀行的帳密都交給人壽業務員使用。(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原本檢調懷疑,「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掛羊頭賣狗肉,在1111和104人力銀行刊登徵才訊息,藉此取得人才查詢系統的專屬帳號和密碼,進而竊取求職者個資。但經清查後才發現,原來「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也有經營辦公室出租,其中一個客戶就是富邦人壽的業務員,負責人許男基於服務客戶,將2人力銀行的帳密都交給人壽業務員使用,富邦人壽業務員因此可繞過「保險、直銷廠商」的封鎖限制,竊取求職者的個人資料。初步清查1111共有2萬多筆個資外流,而104受害情形仍待確認。

 

對此,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曾開源昨日也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與許姓負責人的住所等處,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許男及員工等3人,釐清該公司與富邦人壽員工之間,是否有轉售個資、獲取不法利益的對價關係,以及是否還有將個資轉售給其他保險或直銷業者。

 

富邦人壽隨後也發聲明表示,針對業務同仁增員及行銷名單的「取得」及「使用」,均有明文規範,必須確實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範,同仁不得以工程行、企業社等各種非保險行業的名義與人力銀行簽訂契約,並藉此不當取得求職者個資為後續增員或行銷使用。若有違失行為並經查屬實,將依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及內部獎懲辦法嚴懲不貸。目前富邦壽已著手進行調查此案,若確實為富邦人壽同仁所為,後續將配合檢調調查並對涉案員工進行嚴懲。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人力銀行個資外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