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免洗餐盒白洗了!環保局坦承「資源回收」進焚化爐 網嘆:世紀騙局

免洗餐盒白洗了!環保局坦承「資源回收」進焚化爐 網嘆:世紀騙局

2018/05/21 11:18 東森財經新聞
免洗餐盒白洗了!環保局坦承「資源回收」進焚化爐 網嘆:世紀騙局

▲日前傳出有回收物被送往焚化爐燒毀的消息,部份縣市環保局人士也出面證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環保意識高漲下,民眾培養出丟垃圾隨手做好回收分類的習慣,原因就在於希望垃圾能夠「再生利用」,但隨著回收物的價格越跌越低,業者獲益跟著減少後,已經有部份回收物被送往焚化爐燒毀,連部分縣市環保局都出面證實,消息曝光後引起眾多網友震驚與不滿。就連宣導環保概念的Youtube「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也感嘆表示,這可能是中央層級環保署要出來面對的事了。

 

隨著資源回收價格的慘跌,許多拾荒者生活也更加艱難,更傳出廢玻璃、薄塑膠、保麗龍等回收物品,多數都被直接被送進焚化爐解決。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家回收廠負責人透露,紙類5年前每公斤還有5元,現在僅剩2.5元,寶特瓶也掉到每公斤4元,薄塑膠、保麗龍和裝過食物的紙容器,回收場根本不收。

 

▲隨著資源回收價格越跌越低,許多拾荒者的生活也更加艱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彰化縣環保局科長葉鐙嘉說明,塑膠製品中「最不受歡迎的」就是薄塑膠,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變低,業者乾脆使用新材料,還比回收來得有意義,可以省去挑選、清洗回收物的步驟,也避免製造汙水等汙染;此外,像是紙容器,因為還要處理內襯淋膜,程序麻煩也被回收場拒絕。

 

▲塑膠製品中「最不受歡迎的」就是薄塑膠。(圖/取自pixabay)

 

報導也指稱,北部確實有環保局長也坦承,環保局清潔隊積了一些難處理的資源回收物,若最後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的確會送進焚化爐。但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則說,業者如果要把回收物送到焚化爐,1噸就要支付2到3千元的費用,不太可能全部拿去燒毀。

 

知名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20日也發文感嘆表示,「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新聞。」認為回收物品都直接送到焚化爐這件事已經不是環保局怎麼說了,而是環保署要出來面對的事。但林冠廷也認為,「消費者需要改變」這件事是十分明確的,他強調:「我們不能依賴別人來處理垃圾問題最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減少製造垃圾。一根手指指著別人,四根指著自己啊!」呼籲大家減少製造垃圾,要從自身開始做起。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呼籲,「消費者需要改變」這件事十分明確,呼籲大家「減少垃圾」這件事必須從自身做起。(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台客劇場 TKstory」)

 

根據英國議會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打擊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措施,到了 2019 年,幾乎所有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咖啡杯、塑膠袋和水瓶,都將被替換成「可堆肥」或「可重複使用」的版本,以期在明年「實際上消除」來自西敏市的一次性塑膠製品。

 

近日英國政府針對一次性塑膠製品的動作頻頻,上個月,英國政府才剛剛宣布將計劃從明年起,禁止使用塑膠吸管等一次性商品,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這個月,英國政府更明確公布了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計畫,誓言將在明年徹底杜絶含塑商品。

 

針對泰晤士河岸堆積的「廢棄濕紙巾」議題,雖然目前英國政府並無明確禁用含塑的濕紙巾,但已經意識到問題嚴重性。根據調查,許多濕紙巾時常含有難以分解的塑膠成分,不僅會嚴重堵塞下水道,也造成水域生態的破壞。為此,政府已經考慮與生廠商合作,確保人們能從商品標籤上,知道該如何正確地丟棄濕紙巾。

 

 

此外,政府當局在鼓勵生產商研發「不含塑膠」或「可循環再用」產品的同時,也正在研擬從稅收著手,以抑制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及生成量。而議會本身也將停止購買不可回收的一次性杯子和塑膠水瓶,並逐步汰換一次性咖啡杯及零售店時常提供的塑膠袋。

 

塑膠污染對海洋和環境造成的損害越來越令人擔憂,科學家們紛紛警告民眾,越來越多的證據說明塑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進入食物鏈,並對人類健康造成不明的後果,含塑商品將給世界帶來近乎永久性的污染。

 

這或許也是為何近日英國議會針對一次性塑膠製品公布的這一系列措施,受到了英國多位官員的支持,根據《衛報》,上議院服務委員會主席 Laming 對此表示: 「議會已承認一次性塑膠製品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他更指出,每個人都對此有一定責任,因此現在正是時候開始思考一些能改變日常生活,且人人都能做得到的減塑措施。

 

 

圖片來源: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10年維修成本誰最省? 美消費者報告:特斯拉勝豐田
關鍵字: 回收環保焚化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