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歐貿易戰〉加、墨、歐盟對美宣布報復措施 NAFTA僵局恐更難解

〈美歐貿易戰〉加、墨、歐盟對美宣布報復措施 NAFTA僵局恐更難解

2018/06/01 09:53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週四宣布,週五 (1 日) 起將對來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的進口鋼鐵與鋁材課徵關稅,進而引發盟友國激憤,這些盟友國已表示將對美國進行報復。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 週四表示,美國週四宣布的新關稅侵犯了對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安全夥伴關係,也將損害兩國經濟,新關稅「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加拿大會於 7 月 1 日起也對美國進行報復性關稅,但在實施報復措施前的 2 週,加拿大會持續和美國談判。

加拿大外交部長 Chrystia Freeland 同日表示,加拿大將對來自美國的鋼鐵、鋁材和其他產品包括威士忌、柳橙汁和其他食品與農產品,實施以牙還牙的貿易壁壘,報復美國最新實施的關稅措施,報復措施將涉及 166 億加元的進口貨品,被列為目標的產品將面臨 10% 至 25% 的關稅。

由於美國川普發布一份報告,概述「鋼鐵製品以如此巨量與如此條件下進口到美國,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對此論點,Freeland 批評,「把任何與加拿大的貿易視為對美國國安的威脅,這完全不合適。」

歐盟

歐盟表示,計畫自 6 月 20 日起,對美國出口的數十億美元貨品徵收關稅作為報復,並且在週五就會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 對美國該措施提起告訴。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週四表示,「這純粹就是保護主義而已。我們將以完全符合國際貿易法的方式捍衛聯盟的利益。」

墨西哥

墨西哥經濟部表示,將針對美國多種貨品進行報復,包括一些鋼鐵和管材產品、燈具、漿果、葡萄、蘋果、凍肉、豬排和多種起司產品,數量將「多達可以與美國關稅造成的損害程度相比」。

新關稅豁免國

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表示,南韓、阿根廷、澳洲和巴西等國不會面臨新關稅,但美國會對他們實施配額或數量限制。

Wilbur Ross 表示,美國實施新關稅反映出美國與墨西哥和加拿大就北美自貿協議 (NAFTA) 談判上缺乏進展的事實。「談判沒有進展到足以讓他們獲得再延期或豁免的理由。」

然而,他低調回應這些關稅對美國經濟和物價的衝擊。「關稅只占產品 1%,啤酒、飲料和湯罐等,這些都只是少許的 1%,對整體經濟來說,這些都是很小的部分。」

然而,分析師認為,新關稅恐怕只會讓 NAFTA 談判更艱難,加拿大和墨西哥恐怕更難同意美國非常規的要求,例如取消解決貿易爭端的國際小組,以及增設一條新法規,即倘若協議沒有明確的每 5 年更新一次,就視為到期。

加拿大前貿易談判大使 Gordon Ritchie 批評,美國以為「額外施壓不用成本,但結果卻恰好相反」。他與其他分析師均表示,新關稅讓貿易協議的進一步談判意願惡化,且造成廣泛貿易衝突,這些都非解決 NAFTA 僵局的好兆頭。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關稅鋼鐵川普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