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晶圓教父退休!張忠謀為接班董事會讚聲:台積電奇蹟還沒停止

晶圓教父退休!張忠謀為接班董事會讚聲:台積電奇蹟還沒停止

2018/06/05 09:21 東森財經新聞
晶圓教父退休!張忠謀為接班董事會讚聲:台積電奇蹟還沒停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正式退休,感性表示,台積電契機還沒停止。(圖/東森新聞畫面)

 

張忠謀1987年創辦台積電,把人生最精華的30多年都投注在台積電,屢屢創造科技業奇蹟,改寫半導體重要里程碑,創下無數世界級成就。今(5)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主持台積電股東會之後,正式退休。

 

在今(5)日台積電股東會上,張忠謀信心喊話,保證選出董事會很有能力,台積電奇蹟還沒停止。張忠謀表示,「這是我最後一次主持,看到公司30年來再創奇蹟,營收技術等等,30年內的確是有奇蹟性的成長。我現在退休是,這次股東會結束後,我就正式退休了。」

 

張忠謀指出他非常高興也有信心,下一個董事會,「我相信這會是個很有能力,且能維持台積電傳統價值的董事會,能守住台積電的價值,誠信正直創新贏得客戶信任,新董事會選出的領導階層能順利成功接班,我愛台積再創奇蹟。」

 

▲張忠謀指出他非常高興也有信心,下一個董事會,「我相信這會是個很有能力,且能維持台積電傳統價值的董事會」。(圖/東森新聞畫面)

 

今天的台積電股東會,也是董事長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並退休的日子,格外受到各界注目,現場坐無虛席。他一出現現場並響起熱列的掌聲。他說,今天是他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31年來,幾乎奇蹟式的成長,無論在營收或獲利或在世界上重要性方面,好幾個層面,台積電在創辦31年內,的確有奇蹟性成長。現場有股東不捨張忠謀今天就要退休,哽咽的說很捨不得,但希望董事長退休後能好好的休息。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圖/東森新聞畫面)

 

對於老公退休,張淑芬表示,張忠謀退休後還有很多事要做,「他現在寫自傳。」她笑道:「你們不用擔心,我會照顧他,我已經在畫室裡擺了一張最舒服的椅子給他,我畫畫,他可以在那裡陪我。」

 

她表示,自己會全心投入繪畫,且張忠謀退休後還是有間辦公室,「在那裡也放著我的畫具,他辦公時,我會畫畫。」她向所有支持張忠謀的人溫情喊話:「我會照顧好他的身體。」

 

 

▲孫運璿當年力邀張忠謀回台任工研院長,造就台灣的半導體王國。(圖/翻攝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5)將參與台積電職涯最後股東會,接著將正式交棒退休,帶領台積電走過輝煌30年的生涯也將告一段落,「後張忠謀時代」正式來臨。張忠謀先前曾透露,他退休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優先撰寫他的自傳。

 

1969年,張忠謀在美任職的德州儀器來台設廠。1974年下半年,由於全球半導體景氣不佳,全球所有分公司都在裁員,當然也包括台灣在內,有二、三百人要面臨失業的問題。「要裁員得跟經濟部長打個招呼。」張忠謀說。當年的經濟部長就是孫運璿,而這項「打招呼」的重任就落到當時擔任德儀公司集團副總裁兼半導體集團總經理張忠謀身上。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圖/翻攝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孫運璿對德儀的裁員沒有太多意見,但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卻相當關切,要求張忠謀提供他相關的資料。當時張忠謀以為孫運璿只是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並不知道原來孫運璿當時正決定台灣半導體的發展計畫。這期間孫運璿曾在張忠謀的陪同下,赴美造訪德州儀器。

 

到了1981年,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李國鼎任政務委員,科技事務全交給李國鼎處理。當時,李國鼎費了好大的功夫,向德州儀器總裁「出借」張忠謀,邀請張忠謀回台一周,對台灣的資訊產業提出建議。張忠謀一抵台就去看孫運璿,甚至一周內就見了三次。回美國後,張忠謀還各寄了書面報告給孫運璿跟李國鼎。

 

1982年,張忠謀利用假期返台,孫院長給了他幾個選擇。一是當工研院院長,二是當他的私人顧問。孫運璿特別強調,待遇方面不會讓張忠謀吃虧。但對於如何不吃虧,卻始終沒有正面答覆。就在張忠謀返美前一天,孫運璿再派人遊說張忠謀,依舊未果,但孫運璿的誠意的確已打動了張忠謀。

 

1985年,時任工研院長的徐賢修再度找上張忠謀,這次,他決定返台接任工研院長一職。張忠謀曾說過,「沒有1982年的淵源,1985年我也可能不會回台灣。」畢竟對他來說,回台是個很重大的決定,這樣的決定主要是因為股票選擇權的問題已經解決了,讓他達到經濟獨立的基礎。

 

孫運璿曾說過,自己有6個孩子,前4個是老婆生的,老5是台電,老6則是工研院。而這位孫運璿極力找回的IC教父,回台第一件事就是「管教」孫運璿的第六個孩子,孫運璿對張忠謀的重視可見一斑。孫運璿的力邀,牽引了張忠謀的回台路,也造就了張忠謀IC教父的地位。對於孫運璿,張忠謀深感敬佩,台積電並捐助成立了孫運璿基金會,繼續推動孫運璿的理念。

 

▲張忠謀至今對孫運璿仍相當感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