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再挺台?路透:美擬派航母打擊群穿行台灣海峽

川普再挺台?路透:美擬派航母打擊群穿行台灣海峽

2018/06/06 10:57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再挺台?路透:美擬派航母打擊群穿行台灣海峽

▲美國計畫將派遣軍艦穿行台灣海峽,但不確定是否包含航母。圖為小鷹號。(圖/維基百科)

 

美中關係近來因貿易戰與朝鮮核武問題關係緊張,加上台美關係升溫,更刺激北京當局。川普政府最近釋出最新友台信號,有消息指稱,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也正研擬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但若消息屬實,恐進一步挑戰大陸底線。

 

《路透社》獨家報導,有官員透露,美國稍早曾考慮派遣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但顧慮到北京當局反應而未成行,不過近來共軍戰機不斷繞台,台海緊張情勢升級,美方內部已有許多官員認為早該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穿越台灣海峽。

 

事實上,過去20多年來,美軍航母只走過台海2次,距離最近一次美國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時任美國總統為小布希(George W. Bush);再前一次就是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台海危機之際。

 

▲1996年台海危機,美國派遣獨立號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圖/維基百科)

 

為了不要太挑釁北京,美國後來也選擇航空母艦以外的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讓海軍船艦定期但不頻繁的進行台海活動,而上次美國海軍通過台灣海峽是去(2017)年7月。

 

除了計畫讓航母再次通過台海,官員還透露華府打算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從過去的包裹審核銷售,改為個案辦理。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改變十多年來的包裹出售方式,意味讓台灣獲得與美國其他盟友相同待遇,也更符合台灣自衛需求。

 

川普上任後,已批准向台灣出售14億美元的軍售案,並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高級官員訪問台灣,此舉無疑觸怒北京;另外,川普還任命「鷹派親台」的波頓(John Bolton)擔任白宮國安顧問、蓬佩奧(Mike Pompeo)任國務卿,對陸政策日趨強硬。

 

▲美國新任國安顧問波頓為強硬鷹派人物。(圖/維基百科)

 

美國國防部不願評論任何潛在的未來行動,也不清楚何時會執行,但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說,美國將致力維持現有國際秩序與規則,其中包含了強大、繁榮、以及民主的台灣。

 

針對此消息,我國防部以未經證實為由拒絕評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美國應謹慎處理台灣問題,以免損害兩岸關係和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往下滑看更多!

 

美國國防部貿易安全政策前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於《亞洲時報》(Asia Times)撰文指出,為了因應大陸在台海日益增加的威脅,美方應派出航空母艦繞行台灣,讓大陸明白美國航母戰鬥群就是台灣的保護盾。

 

這篇撰寫在《亞洲時報》(Asia Times)的文章指出,為了威嚇台灣,去年以來,大陸已經在台灣周遭各地進行了超過20次的軍演,大陸除了多次派出戰機、偵察機繞島之外,還派遣包括遼寧航母在內的一隻艦隊自台灣海峽穿過。

 

布萊恩表示,如果加上近期大陸在台海的實彈演習,現在的情況已經跟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非常類似。他強調,一旦台灣真的被「嚇倒」,那麼日本將以一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直接暴露在大陸軍力面前,而美國包括沖繩在內的駐日美軍基地也很可能就無法存活。

 

布萊恩表示,今年3月時,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被派往越南,但他認為更應該要派去繞行台灣,因為這將讓大陸領導人了解美台之間的友誼,而且此舉還能強化西太平洋防務。布萊恩說,台灣不僅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更毗鄰琉球群島和沖繩,而美國在沖繩島上有嘉手納空軍基地,超過2萬名美軍及眷屬在當地生活。

 

但從去年以來,大陸已在台灣周遭進行將近30次的軍事演習,除了戰機繞台之外,還讓遼寧號航母艦隊進入台灣海峽,更在該海域展開實彈演習。布萊恩認為,這已和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十分類似。

 

布萊恩指出,假如台灣遭到大陸打壓,那麼日本將以前所未有的狀況接觸到大陸的海空軍力,進而影響沖繩和其他駐日美軍基地。因此他強調,雖然派出卡爾文森號前往越南,是因為南海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但台灣無疑更為重要。

 

布萊恩說,大陸人很可能認為,美國之所以會在南海航行軍艦、讓航母訪問越南,主要是為了挽回面子,而不是一個嚴肅的挑戰。因此向大陸發出明確訊息的最快速方式,就是讓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航向台灣,大陸自然就會明白此舉背後所代表的涵義。

 

布萊恩同時建議,美國必須以防禦聯盟的方式協助西太平洋盟友,以彌補大陸力量不斷增長的巨大差距。例如,美國必須迅速加強台灣的空軍和海軍能力,不久前的潛艇技術轉讓確實是朝著正確方向邁進,但大陸也從歐洲獲得的幫助,因此若讓日本再向台灣提供更現代化的潛艇技術,那麼會讓事情容易的多。

 

▲美前官員認為美國應派航空母艦繞台。(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航空母艦台海軍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