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AIT新館落成「剛好」撞期川金會 刻意淡化為避免激怒北京?

AIT新館落成「剛好」撞期川金會 刻意淡化為避免激怒北京?

2018/06/13 12:18 東森財經新聞

世紀峰會川金會昨(12)博得全球媒體關注,與此同時,台灣也發生了一件大事: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也舉行了落成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此新館是台美友誼關係的象徵,未來將持續譜寫嶄新篇章;不過美方的種種安排,也讓外界認為是在淡化政治色彩。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昨宣布落成,預計將在今年9月啟用營運。該館是由美方斥資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興建而成,是由外國自行出資在台灣建造的駐台機構首例,被視為是台美關係的加深;不過啟用典禮正巧與川金會同天,是巧合還是政治安排?外界仍在觀察美國未來將如何應付台中美關係。

 

 

 

中國大陸近期不遺餘力地宣布對台主張,除多次繞島巡航、大秀軍事外,也對民間企業及各國政府施壓,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獨立國家;另外,中方也向台灣友邦出手,自2016年以來,台灣已失去4個邦交國。

 

而大陸的激烈反應,或許跟台美關係升溫有關。美國剛因貿易戰的事情和大陸對峙,川普政府同時也透過批准台灣軍售案、台灣旅行法、任命友台的鷹派人士如波頓(John Bolton)擔任白宮國安顧問、蓬佩奧(Mike Pompeo)任國務卿,對陸政策明顯轉趨強硬,也讓台中美三角關係更為複雜。

 

https://img-fnc.ebc.net.tw/EbcFnc/news/images/40086/2018/06/06/1528282679_74906.jpg

▲美國新任國安顧問波頓為強硬鷹派人物。(圖/維基百科)

 

不過從此次的落成典禮來看,美國可能為避免激怒北京當局而軟化了態度。外界原期盼美國會派遣如美副國務卿、或國安顧問波頓等高層官員,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美方官員報導,中國大陸外交官曾敦促美國政府,不要派「部長級官員」出席典禮,不然就是違反美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諒解。

 

另外,因落成典禮撞期川金會,不太可能指派更高層官員來台,最後是由主管文化與教育的國務院助卿羅伊斯(Marie Royce)來台祝賀。羅伊斯是友台派眾議員艾德.羅伊斯(Edward Royce)的太太,夫妻倆對台灣非常熟悉,傳艾德.羅伊斯也是推動台灣旅行法的重要人物之一。

 

▲美國最後派遣國務院助卿羅伊斯(右二)前往參加AIT落成典禮。(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表示,羅伊斯是非常恰當的人選,此次來訪也可繼續強化美台之間的經文合作,也強調羅伊斯是美台關係的強力擁護者。羅伊斯指出,美國在台協會新館是「美台關係穩固的象徵」,也是反映美台夥伴關係重要性的里程碑。兩國間或許隔了一座海洋,但雙方共享的信念、價值和信任,將是雙方在廣泛議題上的合作基礎。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川金會AIT撞期北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