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雨遮新制上路瞬間多賺2坪?專家憂房價灌水還有這招

雨遮新制上路瞬間多賺2坪?專家憂房價灌水還有這招

2018/01/02 11:12 東森財經新聞
雨遮新制上路瞬間多賺2坪?專家憂房價灌水還有這招

▲雨遮新制上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雨遮、屋簷不計價、不可登記的房地產新制上路,於今年元旦正式開跑。原則上是房屋總價不變,不過有業者警告,可能會有不肖業者趁機灌水房價,每坪單價恐怕上漲約5~10%,消費者需睜大眼睛。另外,由於新制不溯及既往,老房子交易得視「建照年份」論價,新舊制法規讓民眾猶如霧裡看花,恐怕也成為投資客牟利的管道。

 

民眾買房最注意的就是「陽台、花台、雨遮、露台」這四個地方,陽台、花台是人站的地方;雨遮、露台是鳥站的地方,鳥站的地方算入房價,本來就不合理。雨遮進化史可分為3階段,民國100年5月1日以前,雨遮可登記、可計價;100年5月1日到106年12月31日為可登記、不可計價;107年開始正式改為不可登記、不計價。

 

資深媒體人陳高超認為,2018年新制上路以後拿建照的較沒爭議,但在2018年之前買的預售屋、中古屋,總坪數內若含有雨遮,恐怕會造成買賣糾紛和亂象。對此,內政部重申,推動屋簷雨遮新制的目的是要健全登記制度,減少市場欺瞞及買賣糾紛,新制僅適用2018年1月1日以後新申請建照的建物,不溯及既往,不會影響已經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

 

房產專家田大權分析,雖然過去計價方式不合理,但雨遮結構也有分有用跟無用的造法。消費者在買房時可仔細觀察「樑柱」暗藏的買屋學問。他進一步說明,若樑柱整個在牆的外面,本身是建築結構又是雨遮,雖然室內空間縮一點,但不會造成室內有死角空間,會比較完整好利用。若要買房子,要看清是「只是穿裙子」一點點的雨遮,那就沒有功能不好利用;若是屬於樑柱結構的有實質功能,又不造成室內有死角的「那還OK」。

 

房仲業者提醒,「雨遮有登記的,可能你在跟建商買的時候,它是不計價的,但是你將來轉手的時候,可能有些人會以為說是有做計價的,等於是多了雨遮獲利的空間,你在跟仲介溝通討論的時候要問清楚,這是民國幾年之前蓋好的,幾年以後蓋好的。」

 

有網友舉例,「2018年以前,一間房子登記50坪,含雨遮2坪,建商賣1000萬;2018年一間房子登記50坪,不含雨遮2坪,建商賣1000萬。同樣的權狀50坪,30%公設,相同的價格,室內差2坪。」我個人當然是選後者啦。

 

也有民眾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都沒差。」、「雨遮不計價,成本轉價到可計價的坪數上,代價就是每坪價格再往上調,建商會拿這個當廣告,再不買就要漲了,簡單說生意人不是吃素的啦!」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雨遮屋簷公共設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