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點燈率」揭密區域人氣 北台灣這裡最冷

「點燈率」揭密區域人氣 北台灣這裡最冷

2018/03/15 11:36 東森財經新聞
「點燈率」揭密區域人氣 北台灣這裡最冷

▲(圖/取自航空城青埔人臉書

 

高房價、高空屋率已困擾台灣房產市場多年,房子難賣,但為求地區開發,新房、新建案則如雨後春筍,導致台灣空屋問題十分嚴重,內政部營建署報告更指出,全國空屋比例近十年來皆占一成以上,而哪裡又是空屋率最高的地區?

 

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報告顯示,全台15個都市計劃區、重劃區中的,低度使用電住宅數占該區域的住宅總數比例,前三名分別為桃園市「青埔特區」44.7%、皆位於新北市「新莊副都心」32.3%與「新莊頭前重劃區」24.2%,另空屋率也超過兩成緊追在後的則是新北市「淡水新市鎮」23.6%。若以宅數來看,前三名都位在新北市,依序是「林口新市鎮」6741間、「淡水都市計畫區」6227間以及「淡海新市鎮」4750間。

 

▲(圖/取自淡海新市鎮房市/生活搶先報社團

 

而在這些重劃區、計畫區中,雖然點燈率低,但建商不怕,近年來開發案不斷;購屋族則是感受到房價壓力加上這些新興地區尚未發展完善機能,缺少吸引力,導致供過於求,賣不及蓋。直至2016年Q4為止,新建餘屋或待售住宅比率最高為「台中市第七期市地重劃區」26.9%,接著是「高雄市凹子底農業區」25.7%,同樣超過兩成的還有「青埔特區」22.5%以及「高雄市美術館區」20.3%。若以宅數來看,近5年餘屋數量最高者為「淡海新市鎮」1903間,「青埔特區」也有1411間的高數量。

 

另外,將六都做比較後,2016年桃園市則為低度使用電住宅比例最高城市,為11.44%,比全國平均高1.22個百分點,台北市則最低,為6.82%。而資料比對後發現,不管是點燈率還是餘屋比例,桃園青埔特區人氣仍低,已成為當中賣壓最沉重的區域。

 

 

 

 

新北市林口、淡水、三峽區過去餘屋量最高,被外界譏笑為「鬼城」,不過根據營建署公布的最新「新建餘屋量」統計,全台餘屋高達7.3萬戶,創下史上新高,六都中又以新北市超過1.4萬戶最嚴重,較前一年增加2042戶、成長16.3%。其中淡水的2529戶餘屋量最高,成為「鬼城」第一名。

 

▲淡水新市鎮。(圖/維基百科)

 

建商拚命蓋房,但房價始終居高不下,許多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根據營建署最新數據顯示,全台新建餘屋量為7.3萬戶創下史上新高,其中又以新北市最慘烈,重災區前三名大洗牌,新莊、板橋擠下林口、三峽,成為餘屋重災區,淡水餘屋量更是不退反進,以超過2500戶的餘屋量成為「鬼城」第一名。此外三重、五股、汐止等地區也有超過1000戶新建空屋沒人買。

 

 

▲五股餘屋量達1000戶。(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北房市賣壓沉重,房價也跟著下滑,淡水房價從過去高點的2字頭下修至1字頭,而過去一年的新成屋跌幅,以新莊暴跌10%最慘,板橋以7.2%跌幅緊追在後,其他依序為淡水6.8%、林口6.4%和五股6%,建商不斷讓價就是希望能搶救買氣。

 

房仲業者指出,淡海輕軌綠山線後半段,過去因投資客大量搶進,推升房價大幅上漲,如今景氣逆轉,房價也出現2位數下修,他認為,受到新推案暴增及持有稅增加的利空衝擊,下殺取量的趨勢不會改變。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空屋青埔特區餘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