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不怕高山症!新發明「用喝的氧氣」 一瓶可供氧40分鐘

不怕高山症!新發明「用喝的氧氣」 一瓶可供氧40分鐘

2019/10/19 04:26 東森財經新聞
不怕高山症!新發明「用喝的氧氣」 一瓶可供氧40分鐘

▲(圖/翻攝pixabay)

 

到海拔高的地區時,遇上高山症是許多人最害怕不過的事情了,而一般情況下大家都是使用氧氣罩來補充氧氣,不過現在已有一種用「喝」的氧氣,已經由陝西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研發成功,讓缺氧急救品攜帶便利,且喝一次就能輔助供氧並維持40分鐘之久。

 

據《陝西都市報》報導,陝西西安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麻醉科的主治醫師徐禮鮮,2002年帶領醫療隊前往格爾木替高山症患者治病,徐禮鮮回憶當時:「由於高原缺氧,我講著講著缺氧,後來我口服了一瓶5%的高氧葡萄糖,5分鐘左右氧飽和度逐漸上升了5%。」而這件事情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於是決定發明一款可以喝的氧,從消化道提高動脈的養分壓和氧飽和度。

 

在此之前,徐禮鮮和科研團隊就知道,人體除了呼吸道供氧之外,也能透過靜脈輔助供氧,至2009年,徐禮鮮團隊完成創新性研究成果《特殊環境缺氧防治新技術及應用》,不僅證明除了可吸氧外,人體還能通過輸氧和喝氧來改善缺氧狀態。而這個方法特別適用於肺彌散功能障礙、呼吸中樞抑制和戰地危重傷員的救治。

 

▼(圖/翻攝都市熱線)

 

徐禮鮮指出,從靜脈供氧能提高動脈的氧分壓和氧飽和度,維持時間大概10分鐘;而口服從消化道輔助供氧則可以維持40分鐘左右。目前這項發明已通過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核,並獲得4項國家專利及2項國際專利,預計不久後將投入推廣使用。

 

【往下看更多】
海拔3577公尺!遊客前往這國首都得先「服藥」
無人機成救難英雄!運蛇毒血清上阿里山僅花10分鐘
只靠爪子!史上第1犬勇登喜馬拉雅山7千米高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