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台南觀光慘了? 名店改開娃娃機店 作家揭2原因

台南觀光慘了? 名店改開娃娃機店 作家揭2原因

2018/09/18 12:16 東森財經新聞
台南觀光慘了? 名店改開娃娃機店 作家揭2原因

▲佳佳西旅店歇業改開娃娃機店的情形,讓作家「一青妙」不免感嘆。(圖/取自佳佳西市場旅店臉書、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因來台陸客減少,加上天災影響,造成台灣各地的觀光業均受到衝擊,而台南卻是少數觀光客數量不減的城市。不過,旅日作家「一青妙」近日卻表示,今年6月她再造訪台南,得知台南老屋改造的先驅「佳佳西市場旅店」歇業,就連過去人潮多到連移動都困難的神農街也「已經不是以前的樣子了」,讓她不禁感嘆:「若台南再不改善『租金上漲』、『缺乏整體規劃』等兩缺點,將導致許多特色店家接連倒閉、人文景觀不復見」。

 

▲以往充滿人文特色的神農街多是人潮鼎沸,如今卻「已經不是以前的樣子了」。(圖/取自台南市觀光局網站

 

作家「一青妙」不僅曾寫過2本介紹台南的書籍,還在日本擁有多重身分,同時是牙醫、作家,也是演員。而近日她在《nippon.com》專欄中指出,對於日本人而言,無論在哪裡品嚐台灣料理都覺得很美味,但對台灣人來說,一提起「美食之都」,馬上就會想到台南,像是牛肉湯、虱目魚粥與小捲米粉等美味小吃。此外,若加上孔廟、赤崁樓、林百貨、台南文學館等人文古蹟,都是來台南必訪的景點。

 

然而,今年6月她再度前往台南時卻得知,台南老屋改造的先驅「佳佳西市場旅店」已歇業,且過去人聲鼎沸、人潮多到連移動都困難的神農街也「已經不是以前的樣子了」,甚至原本精緻獨特的禮品店、咖啡店、民宿等,都被夾娃娃機店和大看板取代,或是改成租借韓服、和服的店家,讓她不禁多次問友人:「台南現在流行韓服嗎?」

 

▲作家「一青妙」今年再度前往台南時,卻讓她憂心的表示,「連核心價值─人情味都要失去了」。(圖/取自Tae Hitoto臉書)

 

對於台南短時間的變遷,「一青妙」也點出兩大原因。第一,是觀光人潮雖帶來營收,卻也導致房東趁勢調漲租金,讓許多店家大喊「撐不下了」,只好選擇搬遷或是倒閉;第二,是「缺乏完整規劃」,因先前的特色店家不耐高租金而倒閉、搬遷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房東將房屋收回自行經營,甚至拆除老房,興建現代化建築,卻也使得「對台南價值不甚關心的人持續流入」。對此,也讓她憂心的表示,「連台南的價值核心──人情味都要失去了」。

 

▲以往神農街的特色店家,卻因高租金紛紛歇業或搬遷。(圖/取自台南市觀光局網站

 

另外,「一青妙」也指出,目前日本京都、金澤等地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是當地政府對古建物的改造、景觀的維持都有完善的規劃和規定。同時,她還點出,台灣擁有許多如九分、日月潭、阿里山等世界知名的觀光勝地,但近年來無論何處都雜亂地出現風格相似的餐廳和紀念品店,讓人覺得沒有特色。因此,她除了希望台南不會失去獨自的魅力,今後也能取得發展和保存的平衡點、大步向前,並期盼台南在日本越來越廣為人知,聚集更多人氣,而她也將為此持續努力。

 

看更多

 


 

台南一間外觀不起眼的老舊平房,卻在小小27坪的三合院內收藏逾10萬本的漫畫書、小說、雜誌,是許多台南新營地區居民的兒時回憶,開業30多年的史奴比租書店卻即將拉下鐵門結束營業,讓不少民眾相當感傷。

 

▲(圖/史奴比漫畫屋臉書

 

今年53歲的史奴比租書店老闆沈俊源表示,「小時候就愛偷翻書來看,開租書店是最大夢想!」20幾歲時,剛好在租書店盛行的年代,沈俊源把老家裝潢成現今的租書店,而漫畫租書店也在新營地區如雨後春筍般擴張,一間接著一間的出現。但隨著科技發達、網咖崛起的時代來臨,租書店的營運困難,同業幾乎倒光,這10多年來每天開店就像是在做公益,「銀行戶頭內根本存不到1元」,好幾難前就想收攤,但腦海一想到書店的老顧客沒地方串門子,長大的學生們沒有了童年回憶,就繼續啃老本撐下去。

 

▲(圖/史奴比漫畫屋臉書

後來因開始務農後,經濟才逐漸好轉,勉強支撐租書店的收支費用,卻因為租書店的土地為家族持分,家族有其他的的規劃及利用,使他順勢為租書店畫下句點。

 

而出清藏書的消息一傳出,至北到南都有民眾來瘋狂搶購,不僅有金庸、黃易的小說,也有島耕作、流星花園等經典漫畫,目前開放購買舊漫畫書,每本10至15元不等,15日起至30日則開放販售小說,每本20至50元不等,最後剩下的書,將不排除捐給偏鄉學校,增加學童們的閱讀量。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台南娃娃機店一青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