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當初罵廢鐵現在卻爽用?網狂推12年前這建設

當初罵廢鐵現在卻爽用?網狂推12年前這建設

2019/06/21 10:51 東森財經新聞
當初罵廢鐵現在卻爽用?網狂推12年前這建設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基礎建設,顧名思義為了維持整個社會的基礎運作所需的建設,一項建設的推動也跟政治息息相關。近日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上發文詢問:「有沒有當年痛罵的建設,現在爽爽用的的八卦?」,此文一出立刻掀起熱烈討論,許多網友推爆:絕對是高鐵。

 

台灣高鐵去年(2018)稅後淨利創通車以來最高紀錄,高達107億元,股價也不斷上漲拉高到46.65元,外界一片看好,但是你知道嗎,當初蓋高鐵時許多政治人物把高鐵罵成廢鐵,還宣稱要抵制,結果後來變成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當初蓋高鐵時許多政治人物把高鐵罵成廢鐵,結果後來變成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圖/維基百科)

 

高鐵營運至今13年,不少人有感而發的說因為高鐵的通車,改變了工作、旅遊以及返鄉的型態,高鐵更實現「一日生活圈」,在民眾生活中已經變成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

 

▼高鐵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圖/維基百科)

 

原PO表示,當年許多政治人物把高鐵罵成廢鐵、垃圾,下台後跑行程卻必搭高鐵;把員山子分洪罵得一無是處,說是無用的建設,完成後汐止不再淹水;還有雪隧當初也是被罵到翻,學者專家認為危險性太高,說這輩子不開雪隧,結果通車後就被發現愛用雪隧。這些都讓原PO不解,所以才發文詢問:「有沒有隨便罵,爽爽用的八卦?」。

 

問題一出後,在PTT上掀起一波討論,不少網友紛紛留言「高鐵啊,說什麼一定抵制,結果變成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最經典就高鐵,當年說很危險坐不得」「反對高鐵說是拼裝貨,現在整天搭高鐵」「高鐵啊 當初一堆智障說有飛機幹嘛還需要」。

 


(封面圖/pixabay)

 

看更多

 

到日本觀光,在實體票券行有時會撿到便宜車票,現在台灣也出現類似的營業據點,主打賣的高鐵自由座車票,號稱比市場還便宜,東森新聞實際了解,原來賣的是高鐵早鳥票,如果要改搭自由座,還是要補差額,算一算未必便宜,業者恐怕也違反鐵路法。

 

【全新東森新聞官網】一手掌握全世界

 

 

 

▼有票券行主打賣的高鐵自由座車票,號稱比市場還便宜。(圖/東森新聞)

 

消費者vs.店員:「我買自由座是675元嘛,啊你們是賣640元 。」

 

店員掛保證,賣便宜車票。


最近市場上,出現類似的日本票券行,主打高鐵自由座車票。


看看一旁櫥窗文宣,到台中、台南、左營,自由座車票應有盡有,以台北到台中來說,喊便宜35元,台北到左營更是便宜65元。

 

消費者vs.店員:「這個票它是自由座嗎?這個票是我們買那個早鳥的。」

 

▼原來業者賣得是高鐵早鳥票。(圖/東森新聞)

 

答案揭曉,原來賣得是高鐵早鳥票,車票的左下方,有看到早鳥2個字,可按規定,高鐵早鳥票只能搭買到的班次座位,不能隨便換坐其他班次的自由座。

 

消費者vs.店員:「如果你在這個時間去的話,你就不用再加價,但如果你要換時間,你要買自由座的話,就要補差額這樣子,但還是比你原價便宜。」


如果要換其他班次的自由座,消費者得自行補差額,搞半天好聽話根本只是個話術。


舉例來說,一張台北到台中自由座,用9折早鳥票買,原價675元賣640元,看起來便宜35元,其實小字一行寫著,換自由座補差額45元,算一算根本還貴10元,再來9折早鳥票,高鐵賣630元,業者賣640元,雖然只多10元,但按照鐵路法就是違法加價出售。

 

▼實際算一算,換自由座補差額45元,根本還貴10元。(圖/東森新聞)

 

高鐵閘門:「請取票。」

 

近年鐵路法修正,只要車票加價出售,不管多少都算黃牛,最高可罰每張車票價格的30倍,對此高鐵表示會去了解,同時呼籲旅客,不要向非指定通路購票,以免衍生消費糾紛。倒是原本檯面下,早已交易熱絡的二手高鐵票,如今也有了實體門市。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今年台灣燈會選在交通路網及軌道建設相對缺乏的屏東縣舉辦,但仍吸引超過1300萬人次參觀,而面對單日百萬的人潮,縣府也出動900多輛接駁車,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創下台灣運輸史上罕見的接駁紀錄。不過,由於採取全接駁方式疏運,光是停車場與接駁交通費用,就花了燈會總經費的3分之1,而屏東縣府今日(6日)也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果有高鐵、高捷等軌道建設到屏東,這些錢也許就可以省下來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縣政府發言人、燈會辦公室主任黃建嘉表示,光是整理大鵬灣周邊停車場、接駁交通車費用,就用去燈會總經費5億元的的3分之1,約1.6億元。並指出,過去桃園、台中、雲林、嘉義舉辦燈會的縣市,都是有高鐵經過的地方,而且各縣市辦燈會的預算都差不多,但如果今天屏東有高鐵或高雄延伸來的捷運,應該還能省下更多的交通成本,把更多經費挪到燈區的建設與佈置。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光是整理大鵬灣周邊停車場、接駁交通車費用,就用去燈會總經費5億元的的3分之1。(圖/中央社)

 

此外,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也透露,屏東縣因交通建設先天不良,要辦好國際級的台灣燈會,一定需要足夠的接駁能量,原本預估參觀人次約800萬,但實際湧入的人潮卻超出預期,一開始規劃的700輛接駁車完全不敷使用,除了考驗縣府緊急應變及調度能力以外,各接駁路線及接駁點派車數配置也都需隨時調整。另外,高雄監理所更以「百年難得一見」來形容屏東燈會的運輸能量,將此罕見的接駁模式做成報告,做為運輸研究的重要文獻。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他特別為自己保留了一張台灣燈會紀念一卡通,就是希望當高捷來屏東時,他能夠用這張來搭乘。(圖/中央社)

 

針對屏東縣受限於交通上的限制,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他特別為自己保留了一張台灣燈會紀念一卡通,就是希望當高捷來屏東時,他能夠用這張一卡通來搭乘,當然也期盼,攸關屏東交通主動脈的高鐵,能和高捷一樣,盡快定案,讓屏東能透過台灣燈會真的翻轉。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建設高鐵雪隧交通工具廢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