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疫情延燒股市震盪 專家:還是定時定額最好

疫情延燒股市震盪 專家:還是定時定額最好

2020/02/27 13:58
疫情延燒股市震盪 專家:還是定時定額最好

年前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這個年大家都過得不自在,一方面擔心疫情延燒,一方面又記掛著投資,果然陸股開盤跌個稀里嘩啦,但也並不意外。其實當下我的心情沒有受到影響,因為都是定時定額。

 

至今全球股市表現得沒有想像中差,甚至美股還創新高,但未來是否會再有大變化,說真的,沒人可以準確預測,唯一較確定的是:一旦疫情最壞的情況出現,股市最壞的情況也就出現了。套句市場上的專有名詞,那就是利空出盡。

 

金融市場真的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但只要你是以定時定額為主,且確實執行「停利不停扣」,保證什麼大風大浪都可輕鬆度過。但如果你還是覺得恐慌,尤其是之前沒有停利的投資人,可參考以下幾種狀況。

 

一、停利點還沒到:請繼續堅持不停扣,下個春天會再到的。

 

二、獲利金額太小所以沒停利:請繼續堅持不停扣,下個春天會再到的。

 

三、三心二意錯過停利:應該要更體會紀律執行的重要,也請繼續堅持不停扣,下個春天會再到的。

 

四、三心二意但目前投入金額已太大:怕自己堅持不下去(或沒有錢再扣了),那只能用非不得已的方法,先贖一半或一部分,用贖回的錢繼續扣。

 

 

短暫下跌 勿過度恐慌

 

至於面對股市大動盪,要不要加碼?如果你是資金無虞又勇氣十足的人,定時定額可加大金額。如果你是中庸之人,等市場跌了15至20%後,再考慮定時定額加大扣款金額。當然若你是資金短缺又脆弱的人,那麼定時定額不要停扣就好。

 

其實疫情期間因恐懼情緒導致市場下跌,基本上都是短暫的,根據當年SARS的經驗,只要疫情獲得控制,股市很快就會回升,甚至持續走高,大家不用過度恐慌。

 

而以全球股市的體質來看,美股會率先領漲,台股不會是最後一棒,港股可能比台股晚些,陸股應該是殿後的。

 

而如果滬深300指數跌破3,360點(跌20%),陸股就進入熊市,若跌破去年1月4日2,935起漲點,就跌超過30%,代表信心全失,那扣款過程負的時間將拉長,大家做好心理防護就好了。

 

 

延伸閱讀
【基金講堂】體檢並調整手中基金 風暴來了也不怕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7年級操盤手靠自創公式征服股海 40歲已達財富自由
一樓房有花園沒店面該買嗎?過來人親揭「恐怖真相」狂勸退
新聞播一半竟「狂咳」嚇壞眾人 張雅琴急澄清:只是嗆到 !
關鍵字: 武漢肺炎股市震盪定時定額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