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基金投資人有福了!銀行讓利200億 明年買基金不收手續費

基金投資人有福了!銀行讓利200億 明年買基金不收手續費

2018/03/30 10:52 東森財經新聞
基金投資人有福了!銀行讓利200億 明年買基金不收手續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召集銀行、投信業者拍板定案,未來銀行銷售基金不得再收取銷售手續費。(圖/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28日召集銀行、投信業者拍板定案,未來銀行銷售基金,不能再收取銷售手續費,而是改用客戶管理資產(AUM)為基礎,由投信業者依月底資產數,給予銀行「管理費分潤」。因逾1,700多檔基金必須重新訂約,因此金管會也給予緩衝期,即到明年底必須調整完畢,最慢後年第一季必須全部上線。

 

據估計去年銀行賣基金手續費收入就逾200億元,新制度上路後,基金投資人未來基金申購手續費可望大幅降低,銀行理專不會再為了自己的業績,鼓勵客戶把基金當股票「短進短出」;對於國內基金業者更是一大利多,將有助基金資產中長期累積,建構歷史報酬率曲線,塑造品牌及口碑。

 

▲據估計去年銀行賣基金手續費收入就逾200億元。(圖/鉅亨網)

 

這項重大變革已討論多年,但阻力甚多,直到28日才在顧立雄「強勢主導」下拍板,但因為逾1,700多檔基金必須重新訂約,且銀行資訊系統也要調整,才能計算客戶的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因此金管會也給予緩衝期,即到明年底必須調整完畢,最慢後年第一季必須全部上線。

 

投信公會表示,現行用基金銷售金額計算手續費的方式,容易讓理專為了達到業績鼓勵客戶短進短出,如客戶100億元的資金,轉十次就變成1千億元,銀行可拿10億元手續費,但客戶付了多次費用,基金業者也無法長期管理資產規模。

 

▲這項重大變革已討論多年,但阻力甚多,直到28日才在顧立雄「強勢主導」下拍板。(圖/鉅亨網)

 

投信公會指出,現行國際趨勢都是用AUM給付管理費分潤,客戶中長期投資,賺到錢才會持續投入,且不用負擔高額手續費,基金業者就依管理資產規模,每月付銀行費用。

 

銀行業者原本還有諸多意見,表示商業利益及契約條件恐難一致等,但顧立雄最後表示,有利投資人及產業發展,且是對的方向怎麼可能無法落實,最後拍板給予約20個月的調整期,確定未來就是朝AUM方向改革。

 

【往下看更多】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雙貸族屢創新高!「平均負債670萬」專家憂:恐成未爆彈
沒一個能打?美銀看壞所有亞幣:混亂時代的開始
關鍵字: 基金投資手續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