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青瓦臺魔咒?李明博遭羈押 南韓38年來7卸任總統全爆醜聞、4被關

青瓦臺魔咒?李明博遭羈押 南韓38年來7卸任總統全爆醜聞、4被關

2018/03/23 11:15 東森財經新聞
青瓦臺魔咒?李明博遭羈押 南韓38年來7卸任總統全爆醜聞、4被關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遭羈押入獄。(圖/翻攝自vista看天下微博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昨(22日)深夜批准逮捕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檢方前往李明博私寓進行逮捕,李成為第4個涉腐被捕的南韓前總統。據《韓聯社》報導,李明博將先接受簡單的身體檢查,再換上印有編號的囚服,住進一間11平方公尺大的獨囚房。

 

據《法新社》報導,現年76歲的李明博,當初是由商界CEO轉戰政壇,於2008到2013年出任總統。他被控罪名包括收賄、濫權、逃稅及侵占公款等。

 

報導指出,李明博涉嫌在總統任內收受國家情報院院長以「特別活動費」名義提供的7億韓元(約合新台幣1891萬元)賄賂,檢方5日逮捕起訴經手「特別活動費」的前總統府幕僚時,將其認定為受賄從犯,並將李明博認定為主犯。

 

李明博還涉嫌收受三星電子以代交DAS案律師費為名提供的585萬美元賄賂,加上金融機構、建築商、商社、前議員、禪院的賄賂,合計受賄111億韓元(約合新台幣2億9984萬元)。

 

另外檢方還懷疑李明博於1991至2007年透過由其實際掌控的DAS公司藏匿財產339億韓元,另有逃稅行為,合計侵吞35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9億4543萬元)。另涉濫用職權指示總統府等國家機關幫助DAS公司在美國打官司、違法洩露並隱匿總統府檔案等罪名。

 

負責逮捕必要性審查的法官朴範錫就逮捕證簽發理由表示,案件事實基本清楚,案情重大,犯罪嫌疑人位高權重,有毀滅證據之虞。李明博則在一份手寫聲明中說:「我不怪其他人,一切都是我的錯,我深感懊悔。隨著我被逮捕,我只盼我的家人及曾為我工作的人所面臨的痛苦,能獲減輕。」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遭逮捕。(圖/翻攝自vista看天下微博

 

《朝鮮日報》在頭版頭條以「李明博前總統深夜被拘禁」為標題,報導了李明博被捕的消息。報導指出,李明博將被關押在首爾東部看守所的單間牢房。因朴槿惠已於去年3月31日被逮捕,南韓在1995年逮捕全斗煥、盧泰愚後,時隔23年重現2名前總統同時入獄的窘狀。

 

實際上自1980年代全斗煥軍變奪權後,他和繼任的盧泰愚皆有違法官商勾結的情事,待1992年金泳三當選總統後,隨即徹查全、盧2人的貪污行為。1995年11月,全斗煥和盧泰愚相繼因為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逮捕,1997年4月,南韓大法院以軍事叛亂、內亂和貪汙等罪名,判處全斗煥無期徒刑,並追討2205億韓元,事後全斗煥獲得特赦。

 

至於同樣被捕的盧泰愚,1995年12月他在漢城(現名首爾)地方法院出庭受審,成為南韓史上第一位受審的國家元首。隔年8月,漢城地方法院以參與軍事叛亂、內亂罪、謀殺上級未遂及受賄等罪名,判他22年6個月有期徒刑,經上訴後減為17年。他也在1997年獲得特赦。

 

而任內連辦2位前總統的金泳三自己同樣陷入醜聞。金泳三的次子金賢哲,在金泳三任內被稱為「小總統」,他在1997年被查出收受斗陽集團等企業的委託,並以活動費名義收下66億韓元,因逃漏14億韓元的稅金被檢方起訴,判處2年有期徒刑。金賢哲在2004年,又因收受韓松集團非法資金再次被捕。

 

下一任總統金大中,在卸任演說時曾表示,希望卸任後能過平靜的生活。不過金大中的次子金弘業和三子金弘傑,在他執政末期因收賄罪遭判刑,待金大中卸任後,其長子、國會議員金弘一,也因涉嫌收賄而遭起訴,最後被判刑2年,緩刑三年。

 

繼任的盧武鉉總統同樣醜聞纏身,才剛上任就被媒體爆料,他的二哥盧建平涉嫌干涉政府人士安排,被媒體譏諷是「建平大君」。待盧武鉉卸任後,爆出其妻權良淑和姪女婿,收受泰光實業公司老闆朴淵次100萬美元和500萬美元的巨額資金,雖然盧武鉉強調,對於家人收賄並不知情,不過檢方還是在2009年4月正式以嫌疑人的身分傳喚他,使盧武鉉成為第三位遭起訴的前總統。

 

盧武鉉當時在媒體面前鞠躬道歉表示,「我無顏面對國民。讓你們失望,我感到很抱歉」。2009年5月23日,盧武鉉出門登山後墜崖,不治身亡。韓國檢方認定盧武鉉自殺,針對盧的貪腐調查也就此落幕。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南韓李明博涉貪入獄前總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