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缺乏這項關鍵 機會將擦身而過

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缺乏這項關鍵 機會將擦身而過

2018/02/14 14:13 東森財經新聞
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缺乏這項關鍵 機會將擦身而過

▲(圖/取自pixabay)

 

文/Mr.P自信教練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最早出現的時候,是用來激勵人們平時就要好好充實自我,待機會來臨的時候,便能一展長才、施展拳腳。然而到了今天,這句話的功用,已經成了倚老賣老的人訓斥後輩時的口頭禪,或者是一種自我安慰,只要我好好準備,機會自然會找到我。

我不否認「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它曾經輝煌過,也曾為不少人帶來激勵過,然而在資訊爆炸時代,每個人都已淹沒在網路的洪流,僅僅只有準備好是不夠的,當你只是做到準備好了,機會不會找上你,只會落入那些主動爭取機會的人的口袋中。也因此,在你認為自認已經準備好了之前,有件事情你可以提前開始思索,你要如何創造機會? 以及學會去分辨真正的機會是什麼?若不具備洞察機會的眼光,即使再多的機會出現,你也不會認為那是機會,而是任由這些機會擦身而過。

 

角度不同,造就你的不同


自信的人勇往直前,自卑的人未戰就先退縮;自信的人看到挑戰,自卑的人則看到障礙,這些話你應該不陌生,其實都是在表達同一件事,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不同。

還記得這個故事嗎? 有兩個商人到非洲賣鞋,當他們看到非洲人都光著腳的時候,其中一個說:「完了! 這裡的人根本不穿鞋!」於是就這麼打道回府了。另一個則說:「太好了! 這裡的人都還沒有穿鞋! 在這裡賣鞋子一定會非常暢銷。」

這裡要談論的不是正面思考或是負面思考,一個自信者理應是兩者兼具,這裡談的也不是市場行銷學,我們要談的是:「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自我價值薄弱的人,往往會基於恐懼而對事物做出判讀「這,應該沒辦法吧」、「我應該會失敗」、「如果我真的沒做到怎麼辦」⋯⋯他們永遠把焦點放在任何可能會出錯的情況,忘了把焦點放在如何成功。

嘿,千萬別把負面解讀跟風險管理混為一談了,風險管理是針對可能發生的錯誤預先做好備案,並把損失成本降到最低,然而上述這種沒來由的恐懼更偏向是杞人憂天,這種預期自己會失敗的心理不要說是風險管理了,而是連踏出第一步都有問題。自卑的人可以輕易想出一千種、一萬種自己會失敗的狀況,從而把自己的雙足封死在心靈的水泥中。

一般人的情況則稍微好一些些,他們通常會在心裡嘀咕「好吧,我希望這方法也許可以。」但他們的心還是飄忽不定的,今天他覺得可以,明天他又覺得不行了,若你身邊有幾個一天到晚嚷嚷著要創業,可是過了幾年卻又一事無成的朋友,大多數是這種類型的,他們並不是真的很懦弱,但也不是真的很堅定,他只是很平凡而已,舉棋不定的態度造就了他的平凡、平庸。

而具有自信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風險管理大師以及腳踏實地的執行者。他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因為我會想辦法讓它可以,我一定能做到,因為我會想盡辦法做到。」

自信者築夢踏實、設定願景,並且盡全力讓它付諸實現,他們對自己的能力和未來有極高的肯定,即使在半途中碰到了困難,他們也會找到其他的方式繞過困難、穿過阻擾、披荊斬棘,然後一步步地邁向成功。

 

人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


你是否還記得,當你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你是怎麼學會奔跑的嗎?如果你去觀察那些跑得特別快的孩子,你會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他們身上的擦傷通常也是最多的,但奔跑的快樂和熱情,促使他們不斷去嘗試,直到他們能完全掌握肌肉的協調動作。

在別的孩子眼中,這無疑是一種高風險的事情。「跑步? 多危險啊,我可能會摔倒,我才不要呢! 」勇於冒險的心態,促使願意承受跌倒風險的孩子們更為強壯,他們能跑贏同齡的孩子們,到後來樂在跑步當中。因此,你明白了機會是如何創造,你也明白了為何樂觀的人總看到轉機,而悲觀的人總錯失良機。



書名:自信力13堂關於事業、情感、人際關係的自信課

作者:Mr.P自信教練

出版社:渠成文化

作者簡介:自信教練Mr.P

理工背景出身,有著工程師的理性思考邏輯;從事銷售領域多年,專精於高端客群鏈結與客製化商品、高價精品銷售。

2014年起在網路上以「Mr.P自信教練」角色分享人生體悟,以富有溫度、正面且充滿力量的文筆,為大家解開心中的結,陪伴許多朋友走出人生困境。

現為「自信力課程」創辦人,專職教授自信建立、溝通表達;擅長以生活切入心靈、從感情勾勒哲理,由溝通洞悉人性;致力為願意做出改變的人打造嶄新的生命。現已協助超過百名以上的學員、千位以上的聽眾朋友找回自己,活出自信。

Mr.P也希望為自信、溝通、人生等看似無跡可循的課題,找到可供一般人輕鬆學習的方法,協助所有朋友跨越人生當中可能會遇到的難題,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每個人,在遇到挫折時仍能保有自信的勇氣,成就精彩的人生。

 

文章經渠成文化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機會關鍵自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