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他送國小畢業生股票:我給的不是金錢,是一份希望和可能

他送國小畢業生股票:我給的不是金錢,是一份希望和可能

2018/06/21 17:38 東森財經新聞

文\施昇輝

 

我日前在臉書曾提到,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的畢業生家長會長獎居然是20股0050。今天這位會長將他當天的演講內容,留言在我的粉絲專頁,解釋了他這麼做的動機,也表達了他對這些原住民小學畢業生的期許,令我非常感動,徵得他的同意,並略作刪減後,在此分享給大家:

 

「2018年6月13日,在我擔任家長會長的這一年,我頒出了一個可能舉世無雙的家長會長獎--元大台灣50的零股(股票代號0050)這個零股金額不大,但是卻是經過非常多的思考才做出的決定!想給孩子和家長一種不一樣的啟發!

 

在我的認知裡,原住民的同胞普遍缺少的兩個元素是「知識的追求」以及「經濟的獨立」,我可以說這兩個因素幾乎決定了原住民的命運。只要在這兩項有所突破的原住民,未來幾乎都會過得還不錯!因為努力讀書接受競爭,所以我可以比別人過得好一點;因為對股市投入研究勇敢嘗試,所以累積了創業的基金。這是我成功走過的路,所以我才敢告訴孩子這是一條可能有機會做到的途徑!

 

▲家長會長高儀選了台灣50股票20股,送給獲得家長會長獎的畢業生。(圖/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提供)

 

在原住民地區教過書,我看過原住民的父母總是因為困苦的日子,所以把原本可以投資孩子的獎助學金挪為家用,或是自己沒有儲蓄的概念所以也無法帶給孩子良好的經濟觀,為此我深深遺憾!我儘可以把這些零股換成金錢直接發給孩子或是換成不痛不癢孩子根本不需要的禮品,但是我還是堅持要為他們開啟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我太知道發放金錢的結果以及它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和不良影響!

 

這些零股小到你可能忘記,就是希望你忽略,在你長大突然記起的時候,也許它的價值就已經遠遠超過你的想像!這些零股要到好買賣的地步,你必須努力存到1000股整張,等到你真的存到你也就捨不得賣了。

 

選擇台灣50有一部份是受巴菲特影響,他曾經交代他的孩子,不會投資就選擇指數型基金,也就是所謂的懶人投資術,他曾多次推薦給被動型的投資人,另一個考量是因為這些家長和孩子不見得會懂投資,所以選擇以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所構成的指數型基金股票,一來可以不用擔心倒閉,二來只要機械式投入通常長期的效果都還不錯!

 

▲家長會長高儀希望孩子透過股票去了解偉大創業家的故事來激勵自己。(圖/ 家長會長高儀提供)

 

因為台灣50,孩子有機會去了解這些偉大的創業家的故事來激勵自己;因為這些小小的零股,孩子會開始注意身邊企業的運作(例如原來他也是小七和中華電信的小小股東 ,所以下次會更注意這些公司的經營狀況)因為這一些小小的零股,孩子可以知道在未來要增加他的效益就必須努力存錢再投入,就必須去了解正個市場的狀態,他學到的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東西。這份零股,同時給了我認為原住民最需要的兩樣東西-----知識的探索以及經濟的獨立!

 

我多麽希望因為這份禮物可以在未來改變孩子的命運!我衷心希望所有台下聽到我解釋的家長以及孩子,尤其是得到這份獎項的孩子知道,我給的不是金錢,而是一份希望以及可能!

 

祝福你們畢業快樂!願往後的日子裡看到這份零股可以茁壯,因為我知道,當它開始茁壯,你的未來也會跟著茁壯!我們原住民需要更多更多的希望以及可能,這些必須要靠你的努力,而不是不斷的被同情被資助,但願你們懂我的用心!祝福我深切期盼的原住民孩子,要用努力成長,要用實力勇敢接受競爭,這樣我們才有希望可言!請永遠記得,你的文化背景會讓你很特別,但是你的能力學力和實力才是你面對競爭最好的武器!」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關鍵字: 國小畢業生股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